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及活牛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三日)出席电视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政府设立的热线运作情况,以及现时计划每人最多只可带两罐奶粉离境,若有母亲带婴儿到美加等地旅游一个月,现阶段又不考虑豁免,会怎样处理这些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该热线开始运作至今约两天,共收到超个3,800个电话,部分来电只是查询,而需转交给奶粉供应商跟进供应安排的超个2,000宗。我已说得很清楚,这是一项短期措施,希望此措施,再加上其他多管齐下的措施,一旦开始产生效用,我们会考虑取消热线服务。但在取消这措施若干时间后,是否有需要(再重设热线),则要视乎当时的环境。今次推出的措施分为长期和短期,长期措施包括持续打击水货客、加强在过境口岸两地合作,持续限制水货过境,以及建议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第60章,附属法例A)。在众多措施实施后,我们一定要以观后效,观察这些措施在长期而言,能否帮助香港起码在婴儿配方奶粉供应方面,可维持较长期的稳定性。

  在限制出境奶粉数量方面,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基本上是禁止出口,但在禁止出口的同时,其实已考虑个人自用的需要,即父母带婴儿离港时需要自用,因此才有建议每人限带两罐奶粉出境的措施。我们在这方面需要求取平衡,无论容许携带多些或少些离境也有不同的正负面效果。若可携带多些,可能会影响打击携带水货出境的有效性;但只可携带很少,可能会造成一些困难。我们相信现时的建议是一个适当的平衡,其实(每人可带两罐离境)已是在法例下豁免的安排。

记者:会否考虑若海关人员看到小朋友,可容许携带多些奶粉离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初步的倾向不想这样,主要是担心小朋友会被卷入协助携带水货的漩涡中,希望大家理解。

记者:很多内地人来港买奶粉也是自用,因为对香港产品有信心,未必是水货客,会否觉得对这些内地游客不公平?会否担心影响香港作为购物天堂的地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强调,这一系列多管齐下的措施其实是迫不得已才会采取,事实上,在整体奶粉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因为水货客抢购造成冲击,而令我们零售供应链失效,若不采取这些措施,暂时来说较难处理这问题。香港的零售链以中小企为主,每个零售点的容量有限,受水货客抢购货品冲击,很难每间零售商也保证货品有源源不绝的供应。

记者:有报道指内地供港牛场数目由35间减至18间,有否了解事件?局方会如何应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也有留意这情况。一直以来,香港正讨论供港活牛价格上升的原因,有些人指是因为垄断问题;亦有很多资讯显示,实际上内地的活牛供应本身也十分紧张,内地活牛的存栏量下降了超过百分之三十,再加上内地一些大城市的消费能力提高,因此内地本身也存在抢购活牛供应的问题。我较早时已说过,香港必须以较科学的态度看待此事,我们已邀请专家协助进行市场研究,现时仍在进行中。有关这方面的所有资讯及在香港发生的情况,我们一定会紧密监察。我对每天供港及屠宰的活牛数量也有所掌握,最近的活牛供应是相对稳定的,但每天的屠宰数量减少,原因可能是价格上升,但价格上升是因为垄断,还是内地市场供应非常紧张,因而缺乏弹性,各方面我们均需要考虑。我只可以说,我们在这阶段完全采取开放态度,但在作出政策决定时,希望大家了解,我们必须有客观及较科学的证据支持。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