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发表《给香港的信》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三日)在香港电台英文台发表《给香港的信》内容重点:

  香港属于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近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不明朗,我们必须有新思维,才能减轻外围形势对本港经济甚或民生所带来的冲击。我们必须善用现有优势,并开拓增长点,透过产业多元化来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维持竞争力。

  发展多元产业可满足港人创业、投资、经营和就业需要。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制订全面的产业政策,促进和支援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产业,以及具有潜质的新兴产业,增加新职位。

  产业发展牵涉广泛领域,需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和配合,方可建立全面而可持续的策略和政策。因此,行政长官已设立由他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高层次、跨部门、跨界别地研究如何运用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和现存的机遇,并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

  用地量高或低增值而劳工密集的行业,受制于香港有限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对创造优质就业机会,以及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未必有帮助。故此,我们必须把资源投放于高增值或高技术且有优势或发展潜质的行业或工序。因应上述考虑,经济发展委员会下设有四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有关航运业;会展及旅游业;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专业服务业的事宜。

  委员会及工作小组的成员具广泛代表性,他们均是具备相关经验的本地和香港以外的专家及业界代表,包括来自上述各产业,及学术、财经界的翘楚和资深专业人士。

  我们相信凭借成员的丰富经验,能为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亦会与各界同心协力,通过订立全面的经济发展策略和产业政策,扩阔企业的发展空间,同时创造更多有利本港长远增长的产业,为具有不同喜好和技能水平的就业人口,特别是年轻一代,创造未来。

  除此之外,我们亦会继续为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信贷保证及出口信用保险,以及协助企业发展品牌和开拓市场、支持和鼓励企业进行研发工作,并把研发成果商品化等。

  我们并会继续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带来的庞大机遇,开拓及发展内地市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希望在不久将来可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可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新兴的东南亚市场,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缔造源源商机。

  我们也寻求与外国缔结《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加强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资,以及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资。我们与智利已同意进行有关谈判,加强双方在贸易和商务合作。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