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湿地公园庆祝2013世界湿地日(附图)
*********************

  香港湿地公园今日(二月二日)举行典礼庆祝2013世界湿地日。世界湿地日是纪念一九七一年二月二日,世界各国在伊朗拉姆萨尔签署《湿地公约》,承诺共同保护和善用全球湿地。每年这个日子,全球不同地方都会举办庆祝活动,加深公众认识湿地的价值和效益,藉以宣扬保护和善用湿地的信息。

  为响应今年联合国的「国际水资源合作年」,2013世界湿地日特别以「湿地与水资源管理」为主题,并以「湿地涵养水资源」作为口号。

  这个主题和口号旨在唤醒公众关注湿地与水资源相互依存的关系、如何让各持分者公平地分享水资源,以及强调没有湿地就没有水源的信息。

  湿地对水资源的供应和质素极为重要。作为水文循环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湿地蕴含人类所需用的水。善用湿地至为关键,除了有利於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及所有自然生态系统,亦有助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湿地公园的芦苇丛是示范湿地生态系统相互依存的一个好例子。透过阻隔固体悬浮物及吸取水中过量的养分,芦苇丛有助维持淡水沼泽的水质。而水流经芦苇丛时,亦会被生长於其根部的微生物所净化。芦苇丛更是很多湿地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

  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黄志光今日在庆祝典礼上致辞时说:「湿地公园致力宣扬湿地的功能和价值,我们会与各持分者包括商界、非政府组织、地区团体、学校和义工携手努力达成目标。」

  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主席谭凤仪教授在致辞时亦特别提到湿地与水资源管理密不可分的关系。她说:「湿地提供水资源,它们像巨型海绵,储存水资源,再慢慢释放出水分。湿地也是个天然滤水器。生活在湿地中的昆虫和微生物可以分解水中有机物,而在湿地生长的水生植物则可以吸收水中过多的营养物,净化水质。由此可见,湿地能提供和储存洁净的淡水。」

  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湿地公园举办「观鸟节2012/13」,让访客透过导赏团、专题展览和工作坊等活动,认识长腿水鸟的习性和生态。湿地公园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照常开放,欢迎市民到访,一睹冬候鸟群的美态。

  有关2013世界湿地日及其他活动详情可浏览网页:www.wetlandpark.com。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