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一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就打击跨境水货活动及确保奶粉供应的相关措施的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特区政府非常关注跨境水货活动的问题,特别是最近香港妈妈在市面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出现困难的情况,行政长官已指示相关政策局和部门联手处理,而且要和内地相关部门紧密合作打击水货客运奶粉活动,优先照顾香港妈妈的需要,确保她们可以买到奶粉。

  零售点的奶粉供应紧张和水货客直接有关,连日来,政务司司长召开了跨局、跨部门的会议,并作出了一系列决定。今天我和高(永文)局长、张(炳良)局长、部门首长和相关主管的同事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政府在这方面推出的新措施。

  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处已经制定了「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并透过不同方式,包括从被捕、定罪人士的资料、情报收集及出入境数据分析各方面,将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当中包括携带大型行李离境的怀疑水货客,在他们再次入境时进行查问。若他们来港的目的有可疑的话,便会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送返回内地。

  自去年九月至昨日为止,已经约有2,000人次的怀疑水货客被拒绝入境。单是昨日便有200多人被拒入境。入境处会继续加强对怀疑水货客的入境管制,并且扩大监察名单的范围,持续地阻止怀疑从事水货活动的人士进入香港。

  同一时间,入境处、警务处以及海关等执法部门采取「风沙行动」大规模扫荡,共拘捕了599名涉嫌违反逗留条件从事水货活动的内地居民,以及10名涉嫌聘请非法劳工的香港居民,其中已有92名内地居民被定罪,以及判监四星期至两个月不等,部分人士仍然被调查,其余的已被遣返内地。被定罪的内地水货客,入境处已按既定机制通报内地出入境管理部门注销他们的来港签注。至於其他被捕人士,正如我刚才所说,入境处亦将他们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

  警方最近亦进行针对源头打击水货的「力锋行动」,先后检获总值91万元的货物,包括1,217罐奶粉,扣留两部货车调查,其中两名协助运送176罐奶粉的内地居民已被定罪以及判监两个月。

  上述所提的跨部门的执法行动会持之以恒,针对水货活动不断改变的模式,以不定时、不定点,以及从源头堵截的策略,采取情报为主导的执法行动,因应实际情况调整有关打击的工作。

  深港两地的海关亦已加强合作,自从去年展开「深港海关共筑国门之盾专项行动」后,针对最新的形势,深港海关由今天(二月一日)开始进一步加麹打击的力度,展开「深港海关联手打击日用品走水货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水货客运奶粉的行为,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监视及通报口岸水货客活动

  香港海关口岸人员会透过热线,与深方口岸现场人员即时通报水货客运奶粉活动的情况,由深方采取执法行动。

(二)加强情报交流

  香港海关与深圳海关进行情报交换以及调研,并采取联合调查行动,从组织货源、散货、水货客运送以及内地存放、分销等不同层面打击奶粉水货供应链。

(三)加强口岸旅客检查

  在深港连接的口岸,深圳海关即日起加强对日用品,特别是奶粉的入境监控,对旅客实施严查,当怀疑或发现旅客携带奶粉,将作百分之百的检查。

(四)推行旅客入境监控系统

  深圳海关已经启用「海关行邮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记录旅客当天或短期入境的次数,从而严格执行及规限内地海关对旅客规范自用物品,特别是奶粉的规定。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