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多管齐下确保奶粉供应(附短片)
***************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一日)联同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代表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多项打击水货活动措施,务求多管齐下,致力确保奶粉供应。

  在加强深港海关合作及执法行动方面,深港海关由今日(二月一日)开始进一步加强打击力度,展开「深港海关联手打击日用品走水货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水货客运奶粉的行为,行动包括:

*监视及通报口岸水货客活动--与深方口岸现场人员即时通报水货客运奶粉活动的情况,由深方采取执法行动;

*加强情报交流,采取联合调查行动,从组织货源、散货、水货客运送及内地存放/分销等层面打击奶粉水货供应链;

*加强口岸旅客检查--深圳海关即日起加强对日用品,特别是奶粉的入境监控,对旅客实施严查,当怀疑或发现旅客携带奶粉,将作百分之百检查;及

*推行旅客入境监控系统--深圳海关已启用「海关行邮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记录旅客当天及短期入境次数,从而严格执行及规限内地海关对旅客规范自用物品,特别是奶粉的规定。

  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事务处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并透过不同方式,包括从被捕或定罪人士资料、情报收集及出入境数据分析等,将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纳入监察名单内。若他们来港的目的有可疑,便会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送返回内地。

  奶粉供应方面,鉴于市场出现一个供应链失效的情况,政府为确保本地婴幼儿父母顺利购得奶粉,决定采取短期措施,设立以下特别热线服务:

*在现有奶粉供应商的热线服务之上,政府即日设立24小时特别热线31422288,由今日(二月一日)六时开始运作,由效率促进组的同事操作;

*三岁以下婴儿的本地家长,如未能在零售层面或透过供应商的热线购买七个主要牌子的奶粉(美国雅培、牛栏牌、美赞臣、美素佳儿、雀巢、惠氏及雪印),可致电热线,工作人员会把订货要求转介至相关供应商;及

*七个主要牌子奶粉商承诺所有在星期五、六、日(二月一日至三日)通过特别热线订购的奶粉,均可于农历新年前送到有关家长手中,令家长安心。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设立的特别热线,可作为一个安全网,向因种种原因未能购得奶粉的本地家长提供协助,转介其订货要求,以应付其婴幼儿的需要,消除本地家长的忧虑。」

  为打击水货客将大批奶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政府会修订法例管制奶粉输出本港数量,相信可有效稳定对香港消费者的奶粉供应。措施包括:

*政府将修订《进出口(一般)规例》(第60章,附属法例A),除非获有关当局发出许可证,否则禁止从香港输出奶粉;

*短期内谘询业界,草拟细节,并计划在二月内把有关修订规例的建议提交行政会议考虑,获得通过后,尽快实施;及

*考虑到离境人士可能有自用需要,政府初步建议每人可带走净重不超过1.8公斤的奶粉,如以一般罐装净重0.9公斤计算,每人可带两罐,但这并不包括儿童。

  同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会收紧东铁线乘客行李重量的限制及采取以下新措施配合政府进一步打击水货活动:

*下星期一(二月四日)开始收紧东铁线乘客行李重量的限制,行李重量限制会由现时的32公斤降至23公斤,试行三个月。政府和港铁同意须小心处理行李规限,在收紧限制以减少滋扰的同时,亦不能对一般乘客带来过多的不便;

*下星期一亦会开始在大埔墟站和火炭站加设行李重量的检查。现时在上水站、粉岭站、罗湖站,以及落马洲站已设置地磅;及

*再增聘「特检队」人手,将「特检队」人员数目由现时的39人增加一半至59人。

  发言人说期望相关措施会有效打击奶粉水货活动,并令本地父母能够顺利购得奶粉,释除忧虑。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