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公布,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外汇基金总资产达27,822亿港元。

  该数字见於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每月都与货币发行局帐目一并公布。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所载数字均未经审计,外汇基金的年度财务报表现正由审计署署长审计。

  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7,822亿港元,较二○一二年十一月底增加1,339亿港元,外币资产增加1,045亿港元及港元资产增加294亿港元。
 
  外币资产增加,主要是因为以港元购买外币、负债证明书增加及外币投资的估值收益。港元资产增加,主要是因为获认购而未交收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增加。

  货币发行局帐目显示,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的货币基础为12,173亿港元,较二○一二年十一月底增加814亿港元,增幅为7.2%。货币基础增加,主要是由於总结余及负债证明书增加;后者反映於圣诞及新年前后对纸币的季节性需求。

  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的支持资产增加806亿港元至13,155亿港元,增幅为6.5%。支持资产增加,主要是由於总结余增加、发行负债证明书及来自投资的利息,但有关增幅因录得重估亏损而被部分抵销。因此,支持比率由二○一二年十一月底的108.72%,下降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的108.07%。

*************************

  目前金管局每月发放四份有关外汇基金数据的新闻稿,其中三份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特殊标准)公布的金融数据,其余一份则为配合金管局维持高透明度政策而发放的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二○一三年一月份发放上述新闻稿的日期如下:

一月七日(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
(香港最新外汇储备资产数字)

一月十四日(已发新闻稿)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中央银行分析帐目
(外汇基金分析帐目)

一月三十一日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及货币发行局帐目

一月三十一日
按特殊标准公布的国际储备及外汇流动性数据范本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