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

主席:

  我会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多方面的工作,作重点回应:

产业政策
────

  在宏观政策层面,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工商业界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香港简单的税制、低税率、良好的法制和基础建设等等,都有利商业的发展。考虑到香港土地和人力资源有限,我们必须把资源投放到高增值或者高技术含量,以及具备优势或者发展潜质的生产活动。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将会从高层次研究如何用好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以及国家带给香港的机遇,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我们期待委员会就勾划全面产业政策方面提出的建议,以期创造就业及改善民生。

扶助企业
────

  刚才多位议员提及中小企面对的困难,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为中小企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协助企业取得融资、拓展市场以及提高整体竞争力等。

  近年业界关注融资困难的情况。就此,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全球经济和信贷市场的变化,在有需要时采取适时有力的措施,向企业提供支援。

  政府亦一直支持在内地营运的港商。我们会继续通过不同的措施,协助港资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开拓以及发展内地市场。我们会继续透过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以及商会等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协助企业发展品牌、升级转型以及拓展内销市场。

CEPA
────

  在CEPA方面,内地和香港一直透过中央及地方层面的常设机制商讨落实CEPA的事宜。《施政报告》宣布增设联合工作小组,处理CEPA在个别省份或直辖市的落实问题,进一步完善现行落实CEPA措施的机制。小组的内地方面由商务部牵头,邀请相关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参与,港方由工业贸易署带领。小组会针对业界反映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重点协助业界解决问题。

  为实现内地进一步扩大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到国家「十二五」规划期末,达致服务贸易基本自由化的目标,特区政府正与中央部委研究,争取早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我们亦已邀请业界在这方面提出意见。

  现在距离「十二五」规划期末还有三年的时间,我们会抓紧时间推动自由化的进程,通过CEPA,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进一步开放。

  此外,在CEPA「循序渐进」的原则之下,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探讨在CEPA下的开放措施时,会争取以试点形式在个别省份先行先试开放以起示范作用,从而为日后争取全国开放,奠定基础。我们会根据香港业界的诉求,透过CEPA磋商机制,继续向中央政府争取把「先行先试」开放措施扩展至全国或其他省市,特别是泛珠江三角洲的其他省区,为业界提供更多商机。

知识产权
────

  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现正全面检视专利制度。香港专利制度检讨谘询委员会已经就此向政府作出建议。我们将会在短期内提出发展路向,并且在二月向工商事务委员会汇报。

  在知识型经济下,知识产权供求有价,国际间的交易日趋蓬勃。香港有潜力发展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我们计划成立由政府、业界及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研究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以及可能需要政府提供的支援措施。

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

  在国际贸易方面,为了维护香港的经济利益及巩固我们的国际定位,香港会继续积极寻求与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让香港的货物和服务能够以更有利条件进入海外市场。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香港已经向东盟要求加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我们现正加紧游说东盟各国。

  此外,我们会继续寻求与其他经济体缔结有助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以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资,并加强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资。我们在二○一二年年底与俄罗斯展开了相关谈判,并计划于今年稍后与智利开展投资协定的讨论。

香港与台湾经贸关系
─────────

  我们会继续善用「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与台湾方面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这个有效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港台的互利发展。我们也会继续加强与台湾在贸易推广、投资推广、旅游、贸易便利,以及创意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旅游
──

  在旅游方面,二○一二年访港旅客总数超过四千八百万人次,较二○一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六。当中,内地访客占访港旅客总数约百分之七十。

  多位议员刚才在旅游配套设施及香港承接能力方面发表意见,这些都是旅游产业短、中、长期发展的重要考虑元素。展望二○一三年,虽然本港旅游业仍然会面对不少挑战,包括区内主要旅游城市的竞争日益加剧、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地缘政治紧张等,我们对本港旅游业的发展仍然是审慎乐观。我们将继续投资本港的旅游基建,增加香港整体的吸引力和接待能力,确保香港旅游业可以健康及持续发展。

  在对旅游业的规管方面,政府在二○一一年完成有关检讨后,决定成立名为旅游业监管局的独立法定机构,统一负责旅行社、领队及导游的规管。我们现正进行有关新规管架构的准备工作,包括草拟成立旅游业监管局的法例。我们预计大致在明年年中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创意产业
────

  香港锐意发展成为亚洲的创意产业之都。为继续推广创意产业,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向「创意智优计划」额外注资三亿元,藉以资助业界举办更多项目。我们会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所需的拨款。

  此外,我们会在今年年初在「电影发展基金」之下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创意香港」办公室将会透过比赛选拔没有执导商业电影经验的新导演和电影从业员,由「电影发展基金」拨款资助获胜队伍拍摄商业电影。我们相信这项新措施可以帮助香港电影业培育和发掘新血。

  本港的动漫业和设计业具备优厚的增长潜力。「动漫基地」和「元创方」将分别于二○一三年年中及年底落成,成为动漫和设计业的标志性地标和交流平台。政府将会协助推广「动漫基地」和「元创方」,藉以凝聚本地的创意产业群组,以加强协作效应及促进交流,推动香港的创意氛围。

创新科技
────

  创新科技是促进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动提供软硬件支援,促进「官产学研」结合,加大与内地合作,并且在有需要时增加资源投入,缔造有利环境,透过科研成果产业化,去推动发展产业。

  庞大而且发展迅速的内地市场,为本港检测和认证业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透过CEPA,内地正逐步向香港检测认证业开放内地市场。由今年一月起,内地以广东省为试点,将香港检测机构获准承担的认证服务范围,放宽至食品类别,反映内地进一步接受香港的检测结果。我们正协助香港检测和认证局检讨在二○一○年提出的三年行业发展蓝图的推行进度,以制订进一步支援行业发展的新计划。

资讯及通讯科技
───────

  政府十分重视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发展。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必须紧贴最新的趋势。因此,我们已着手全面检讨现时的《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制订迎合时代需要的发展蓝图。

  云端运算是资讯科技的最新发展趋势,可让使用者灵活地调配及共享电脑的资源,降低推出新服务所需的成本和时间,提升生产力和服务质素。我们将在未来五年投资超过两亿元构建政府云端平台,并且在二○一三年年底前推出首阶段的服务,包括电子资料、协同工作和电子采购。

广播
──

  最后,在广播方面,政府会继续推动本港数码地面电视及数码声音广播的发展。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数码地面电视的渗透率,以及推广数码声音广播服务。

  在发展公共广播服务方面,香港电台亦会继续去积极推行各项新发展计划,包括提供数码声音广播服务、推行社区参与广播服务试验计划、为推出数码地面电视服务作好部署以及筹划在将军澳兴建新广播大楼。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本年度的《施政报告》。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