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国际都会、区域教育枢纽-为香港培育人才(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三十日)完成英国的官式访问。在逗留伦敦期间,他致力推介香港的教育改革及政策,以及作为国际都会和区域教育枢纽的角色。

  吴克俭在世界教育论坛发表专题演说时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部长及代表说,透过教育改革及教育的国际化和多元化,香港在提高其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方面,已经稳步向前迈进。

  他说:「为了协助我们的新一代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香港在二○○○年开展了教育改革的旅程。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全人发展,并致力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鼓励及协助他们订定自己的目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学业抱负作好准备,并培养积极的态度,成为终身学习者。」

  「这是一项全面的改革,从课程到评估,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去年夏天,首批学生已完成新高中课程,课程宽广而均衡,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以迎合他们各自的抱负、需求和性向。」

  「新的香港中学文凭可以作为全球通用的护照,在本地以至全球开启了升学和就业的多元发展机会。」

  在专上教育方面,吴克俭指政府已透过推动公帑资助与自资界别相辅相成发展的策略,在质与量方面致力提升高等教育的质素。

  他说:「在二○一五年之前,适龄人口组别中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年人有机会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年人将近七成。」

  吴克俭表示,作为亚洲国际都会,同时拥有多所世界级大学,高等教育界别亦不断发展,香港无疑已定位为区域教育枢纽。

  「随着近年引入一篮子支援非本地学生及课程提供机构的措施,我们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在二○一一/一二学年,香港共有约20,900名非本地学生,分别来自超过70个国家或地区;另有200多间非本地认可机构合共提供约1,100个课程。」

  他续说:「我深信我们的教育改革,可以令香港成为能够提供更优质教育的地方,而通过加强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我们将可进一步加强香港的竞争力。」

  吴克俭发表演说后转往伦敦大学学院,除了参观校园外,亦与校长兼教务长Malcolm Grant教授会面,双方讨论多项议题,包括高等教育国际化及学生交流活动等。

  他随后会晤英国国务大臣(大学及科学事务)韦力生,就发展高等教育的策略及加强两地的合作交换意见。

  踏入三日访问行程的最后一天,吴克俭会见当地媒体,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并就这次官式访问作出总结。他又接受《经济学人》专访,分享香港学生在多项国际研究中均表现出色的原因,包括专业的教师团队。

  吴克俭总结行程时重申政府对教育的承诺,并会加强国际性合作,特别是在学生交流及实习计划等方面。他将於今晚返抵香港。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