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长远房屋策略小组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长远房屋策略小组委员会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高兴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辖下的长远房屋策略小组委员会与政府人员的第一次会议。房屋事务委员会成立专责长远房屋策略的小组委员会,很多委员踊跃加入,显示委员对长远房屋策略检讨工作非常关注,我们日后必会与小组保持紧密沟通。

  房屋问题,是目前社会上最关心的课题,也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长远房屋策略的检讨配合政府的施政理念,就社会上对公私营房屋的中长期需求,作出评估,制定优次,以助进行长远房屋供应的规划。

  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自去年十月成立以来,积极工作,并举行了多次会议,包括两次全体会议、一次分组会议以及两次简介会。政府在两次简介会上分别就多项课题,向委员作汇报和讨论,包括有关房屋土地供应概况、应付楼市过热的措施、香港经济、人口和家庭住户概况的分析,以及房屋需求量模式的设计及评估等。我们亦会在星期六(即二月二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我们留意到社会上及议员都关心居住环境恶劣家庭的情况、长者、非长者单身人士及首次置业人士等的住屋需求。因此,我们已委托大学机构进行焦点小组研究,分析他们的情况和需求。

  另外,督导委员会亦知道,社会上非常关心居住在「劏房」人士的情况,因此已委托独立研究机构,从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资料中,评估住在「劏房」的人士的现况和推算全港「劏房」的数目及住户人数。今年年中,督导委员会公布谘询文件时会交代有关结果。我们亦会在适当时候向小组委员会汇报评估的进度。

  我想在此重申,政府关注「劏房」的安全问题。根本解决基层「劏房」户的住屋需要,必定是透过增建公屋。对於违反楼宇结构及消防安全的「劏房」,政府有关部门定会执法。

  今天的会议文件,简述了长远房屋策略检讨的进展,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回答委员们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