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春健康锦囊(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九日)提醒市民於欢度农历新年佳节期间,仍需保持均衡饮食和恒常运动。

  不良饮食习惯和缺乏恒常体能活动是导致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香港家庭医学学院代表林永和医生今日出席徖生署记者会说:「市民於农历新年期间可能会打乱了日常生活规律,更因节日食品当前而放纵饮食,最终引致身体不适。」

  林永和医生指出过往在农历新年假期后,部分病人会因肠胃不适而求诊。

  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进食盐分、糖分或热量高的食物。

  林永和医生补充说:「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因农历新年期间,进食过量高脂肪食物而导致血糖水平上升。」

  「除饮食因素外,不少市民於农历新年假期后亦因缺乏足够运动而导致体重骤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去年出版的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市民,不论老幼,均缺乏足够的体能活动以保持身体健康。此外,儿童观看电子显示屏(观看电视或电影,玩电子游戏、使用电脑上网等)的时间越长,亦代表其运动量会显著减少。

  徖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营养师关淑莹补充说:「除确保有足够的体能活动外,市民於进食团年饭和开年饭时,应尽量减少进食一些高盐和高脂肪的传统菜肴,例如腩肉、连皮禽肉、猪手、凤爪、腊肠和烧肉等。」

  她建议市民於进食一些高盐、高脂及高糖的节日食物前需留意其「隐藏健康风险」。

  关淑莹解释:「一名每天需要摄取2000千卡的成年人应摄取不多於60克的脂肪。一条45克重的腊肠加上两件共约140克重的猪手的脂肪含量已达38克(约7.5茶匙油),相等於每日脂肪摄取量上限的六成以上」。

  她补充说:「大部分市民了解汽水的糖分高而改以纯果汁代替,但水果因含有天然果糖,所以纯果汁亦属高糖的饮品。一杯240毫升的纯橙汁已含21克糖分,约等同一名成人每日糖分摄入量上限的四成。」

  健康就是财富。市民欢度佳节时不忘健康也并非难事。关淑莹提醒市民预备团年饭和开年饭时,留意以下事项:

* 选用不同种类的新鲜和低脂食材,例如瘦肉、去皮禽肉、非油炸的豆制品、鸡蛋、鱼和海鲜。高脂肪和腌制的肉类,例如腩肉、连皮禽肉、猪手、凤爪、腊肠和烧肉等,则宜尽量少用。

* 烹调多款以蔬菜为主的低脂肪菜式。蔬菜热量低,但饱肚感强。

* 选用蒸、焯、蚑、少油快炒等较健康的烹调方法,以减少吸收脂肪。

* 选用天然材料如姜、紫苏和芫茜等调味。尽量少用高盐和高糖的酱汁。

* 提供适量的谷物类食物,例如米饭或面条等,并避免用肉汁拌饭。

* 饮品应以清水为主。

* 预备新鲜水果作甜品。

  市民欢度新春佳节时,尽可能贯彻健康饮食原则,即多吃高纤和少吃高盐、油和糖的食物,同时亦应避免或减少饮用高热量的酒精和含糖饮品。此外,大家可趁假日多进行户外活动,既有益身心,又可亲子或联谊,更为新年留下美好回忆。家长们切记以身作则,鼓励子女多参与体能活动。

  大家购买贺年礼物时,为表达对亲友的关爱,何不选择较健康的食物,例如新鲜水果、干諯原味果仁、茶叶、冬菇、干瑶柱和非油炸面条等。



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