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于一月十六日发表了《施政报告》。就有关保安事务的政策范畴及施政措施,我们已向保安事务委员会提供了简介文件。今天我希望向委员介绍施政纲领中几个有关保安事务措施的重点。

将军澳分区警署升格为警区警署
--------------

  因应将军澳区的人口增长,以及社区发展居民和团体提出的意见,警队现正积极研究重新规划及分配东九龙警察总区的警力及所需要的配套设施,并计划在二○一五年完成把将军澳分区升格为警区的安排,以更切合社区的警务需求。

打击水货活动
------

  特区政府非常注意两地频繁的水货活动对北区、甚至现在有趋势其他地区的居民都感到一些滋扰。政务司司长于去年九月十八日召开了跨部门会议,公布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包括加强情报搜集及交流、打击内地居民违反逗留条件、确保人流畅顺,及加强楼宇巡查。

  此外,我们了解内地当局亦已成立打击治理「水客」走私专项行动指挥部,统筹有关单位,加强打击水货走私活动,并且加重刑罚;重点打击集团式走私逃税活动,切断销售渠道;及加大宣传力度。

  我们会密切留意水货活动的营运模式,以不定时、不定点,以及从源头堵截的策略,采取以情报为主导的执法行动,并会因应实际情况调整有关策略。两地相关执法部门亦会继续保持紧密的情报交换及进行联合分析,按需要采取深港两地同步的执法行动,打击集团式的水货活动。

出入境管制与便利措施
----------

  访港旅客人数不断上升,预计今年趋势仍然会持续。入境处会继续多管齐下,提升通关效率及应付旅客流量上升,便利香港居民和访客出入境。例如,入境处于去年初将经常访港旅客e-道服务扩展至让合资格内地旅客使用,至今已有超过38万名内地旅客登记,使用人次占同期整体内地旅客量超过两成,有助纾缓管制站的人流压力。

  我们亦会作好长远准备,着手开发和推行新出入境管制系统,应付未来一段长时间持续增加的旅客量。新系统将引入更多自动化程序,包括面容辨识技术及自助离境e-道服务等,以提高通关效率,并提升服务水平。有关建议将会在财务委员会进行审批,如果我们获得财务委员会的拨款,,新的系统可以在二○一五年年底开始分阶段启用。

  跨境学童方面,今个学年在各陆路边境管制站使用便利过关措施的学童数目约为12 000;特区政府采取多个措施便利他们过关,保障他们的安全,包括:为跨境学童设立「简易过关程序」、推行「免下车过关检查」及增加管制站处理能力的改善设施工程。由新学年开始至今,学童在各管制站的过境情况大致畅顺。预计明年跨境学童将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已着手作好准备工作。

  此外,入境处和警方会继续做好截查和执法工作,以配合内地孕妇「零双非」政策的落实。

缩减边境禁区
------

  随着有关地点的边界围网建造工程接近完成,我们将于今年上半年修订法例,落实第二阶段「落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段」的边境禁区范围缩减,使到当地居住及工作的人士出入更为便利,市民亦可自由进出过去为边境禁区而开放出来的地方。

性罪行定罪纪录查核机制
-----------

  性罪行定罪纪录查核行政机制自二○一一年十二月一日推行以来已经处理超过35 000个查核申请。根据查核机制所得的经验,我们正检讨查核机制的运作,检讨的范围包括雇主及准雇员对于使用查核机制的意见、自动电话查询系统的运作是否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以及是否需要就运作作出相应的调整等。

禁毒工作
----

  政府决心打击毒品问题。经过数年努力,年青人吸毒的情况已有改善。我们会继续循在宣传教育、治疗及康复、社会动员、测检及执法等五管齐下的策略,并会针对吸毒隐蔽化的问题,从多方面着手加强及早辨识年青吸毒者,鼓励他们尽早求助。为了及早识别受毒品毒害的人士,及早提供协助,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就应否及如何推行社区为本验毒计划,进行公众谘询。政府对是否推行验毒计划持开放态度,而推行计划的先决条件是一定要取得社会共识。

落实「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建议
---------------

  为落实「财务行动特别组织」就香港打击清洗黑钱及反恐融资工作的建议,保安局正筹备透过立法设立侦查跨境转运现金的制度,以及落实有关规定指定非金融企业及行业推行打击清洗黑钱活动的措施。保安局现正研究在特别组织于二○一五年对香港进行下一轮相互评核前,落实该两项规定的细节,并会于适当时间谘询保安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很乐意听取委员的意见及解答各位的提问。谢谢。



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