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重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三年《施政报告》内环境局相关政策措施的发言重点:

  就电力市场的发展,未来数年将会充满挑战。政府将於今年进行或开始准备数项与香港电力市场运作及长远发展有关的工作,包括《管制计划协议》的中期检讨;发电燃料组合检讨;审批两间电力公司二○一四至二○一八年五年发展计划;及二○一八年以后本地电力市场的检讨。

  首先,现行与两间电力公司签订的《管制计划协议》将於二○一八年届满。《协议》清楚订明,於二○一三年内政府及两间电力公司均可就《协议》的任何部分提出修改的要求,而任何修改建议须经双方同意后才可落实。我们於早前向委员会汇报了有关中期检讨的计划,现正就检讨的范畴聆听各方面的意见,并会在稍后时间与两电展开讨论。

  第二,我们亦会检讨发电的燃料组合。虽然政府在早前曾就如何优化香港的发电燃料组合提出过建议,但随后在日本发生的福岛事件,令社会人士对核能的使用有不同意见。我们会参考国际间最新的发展及社会最新的意见,并充分平衡安全、可靠、价格合理及环保等四项能源政策目标,再检讨发电燃料组合。

  第三方面,两间电力公司现行获批准的五年发展计划将於二○一三年完结。根据《协议》,电力公司将会在二○一三年内提交有关提供及扩展其电力供应系统的二○一四至一八年发展计划,供政府审批。在检讨发展计划时,我们会充分考虑有关计划的各部分,包括资本支出、对电费及环境的影响、电力需求的预测、发电及输配电力系统的发展方案及燃料的供应方案等。

  正如前述,现行的《协议》将於二○一八年届满。根据《协议》,政府对供电规管框架实施如果有任何更改前,都会考虑所有相关的因素。政府将於二○一六年前与电力公司商讨有关事宜。我们已开始电力市场检讨的准备工作,包括研究和分析开放市场的模式及规管框架的改变,例如大家关注是否厂网分家和加强联网等工作。在二○一三年就《协议》进行的中期检讨,亦会提供一个很好和有用的平台,让我们听取社会不同的意见,并协助我们规划电力市场的长远发展。

  上述各项工作影响相当深远,我们会与不同的持份者,包括专家、学者、工商界别,及非政府组织讨论,聆听他们的意见,希望会在适当时候再向委员汇报上述各项工作的进展及结果。

  多谢主席。



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