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卓育菁莪─新视野大比拼」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想谈谈这个由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举办的「卓育菁莪─新视野大比拼」这项活动。大家看到,今天很多年青人队伍进行比赛,比赛不单精彩,大家特别关注在环保问题上很多不同的意见,我想亦可作为我们的参考,我很欣赏今天的活动。

  至於第二部分,大家可能有兴趣知道特别是北区派位这方面早前遇到的问题。我在这里再简单作一个回应。随去年实施「零双非」的政策后,我们相信小一入学的压力可於数年后得到消退。在这个阶段,我们知道现时遇到的问题,我们会尽量用不同的方案作出处理。如於昨天的事务委员会上所说,今年我们整体於北区,包括三个校网,连粉岭在内,大约缺一千四百个位,事实上去年也大约缺一千个位,我们亦是用各种有效方案去处理,所以在今年的情况下,我们再重申,在这个幅度内,我们亦可以灵活运用过去曾使用过的有效方案,希望处理今年的问题,包括借位、改建空置班房、增建班房及增加每班派位人数,采取这些动作及措施,我们均会与教育界、校长及其他方面紧密谘询及合作,以作出处理。至於今年以后的情况,我们希望首先完善各口岸的设施,起码达至分流的效果,希望将分布不均情况的影响降低。

记者:其实「双非」未来会越来越多,有没有一些长远的方案或政策处理问题?

教育局局长:刚才亦有提及,其中一个我们看得到的,是现时分布不均的部分,譬如新界西部仍有很多学额,但由於通道的问题,我们认为长远来说,若能改善不同通道的措施,便能达至疏流,令深圳西及新界西的配合及运作会更佳,届时人流可以持续的分配。

记者:翻新空置校舍是否可行,教育局会否考虑?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说,过去一年我们采取了数个有效的措施,我们现时亦朝这方向走。在处理未来问题时,其他有关的可行性,我们亦会考虑。

记者:有没有研究过加派其实可以每班加派多少人?明日有些本地家长会游行,担心小朋友没有学位或要跨区,局长你怎样看?

教育局局长:加派这部分,如你看看以前未进行小班时,每班人数是相当多的,小班之后变成二十五人,这是小班的情况,因此有相当的空间予我们每班加派,但加派多少不能一刀切,要就每间学校的情况而定,大家都听到个别校长对这方面都支持,但幅度要就各个方面不同情况而处理。

记者:明天北区家长会去游行,表达他们的忧虑......

教育局局长:我很深切了解北区家长对这方面的担心,所以我们都尽量希望在原区增加多些位及班,希望能尽量解决。

记者:......校舍翻新方面,你们是否会做,何时会做?

教育局局长:其实有很多个别的校舍,包括班房的翻新及改建,现时都在不断进行中。每间学校都有自己现在及未来几年的策划方案,所以在改建过程中,都要配合每间学校自己的特别情况而定,但有个别的工程已开展。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