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三年《施政报告》的致辞全文:

  我想就资历架构的政策措施向大家作几个重点介绍。二○○八年五月,政府推出资历架构以建立「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从而鼓励终身学习,并持之以恒地不断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使之更专业化和多元化。

  至今,我们已为19个行业成立了「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或称谘委会,相关行业的从业员人数约占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的46%,所以相当有代表性。最新的保安服务业谘委会刚於今年一月一日成立。19个行业中,12个谘委会已制订其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其余谘委会亦会相继完成有关工作,以订明业内各级的能力标准,供人力资源管理之用。我们会继续协助不同行业的持份者探讨成立新的谘委会。

  资历架构下的「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由二○○八年六月开始推行,是有其切实的需要,现已推展至八个行业。「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整体运作畅顺和有效。评估机构已办理超过5 400份申请,涉及超过11 100张资历证明书,而几乎所有申请人(99.5%)均获颁授资历证明书,确认所具备的能力。我们会继续监察有关机制的成效,并协助其他行业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令更多从业员受惠。

  另外,由二○一一年八月开始,我们推行了资历架构支援计划的改善措施,放宽了运作规范,包括涵盖范围、申请资格及资助水平并资助教育培训机构发展「能力为本」课程等,以促进资历架构的发展。改善措施受到教育及培训机构的欢迎,反应良好,所发放的资助大幅增加,由二○一一年七月底的1,800万元增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的5,100万元,共有232间教育及培训机构申请这方面的资助。

  我们更於二○一二年十月宣布推行「资历名衔计划」及「资历学分」。「资历名衔计划」订明了资历架构下各级别的资历可选用的名衔,通过简化和统一资历名衔,确保资历名衔的一致性和透明度,以及更清楚反映课程的资历级别。至於「资历学分」,是量度修毕资历架构认可课程所需的学习时间标准。「资历学分」制度提供了清晰和透明的资讯,让进修人士了解课程的学习量及预计完成课程所需的学习时间和努力。

  展望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探讨发展学分累积与转移机制,促进与其他地区资历架构的合作。政府将更积极促进谘委会与教育及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为青少年及在职人士提供更多、更到位的培训机会,希望达致教育、培训与创业、就业更无缝地接轨,让青少年及早作出生涯规划。多谢主席。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