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一三年《施政报告》的致辞全文:

  特区政府於二○○○年推出教育改革,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按部就班完成这项对香港长远发展极为重要的工作。334学制在本学年已成功落实,而多项国际性的教育研究亦显示香港的教育体系及学生均跻身世界前列。

  诚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出,教育政策已进入巩固期。不过,我要强调,进入巩固期,并不表示特区政府对教育不重视。在巩固期内,我们的任务是要把良好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使其健康成长,并切实可行地推展改善措施,提升教育质素。我们既要「继往」,亦要为「开来」做好准备功夫,难度绝对不轻。事实上,教育是长期的工作,需要长远规划,并要维持教育制度和政策的稳定性,这也是很多教育界同工向我们反映的心声。我们会继续聆听学界的声音,在有需要时引入改善及微调的措施。换句话说,教育局未来的施政重点,是会按既有政策优化相关措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我们向教育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已详细列出教育局在来年的主要措施。在此,我希望特别就两点加以重点介绍。

  首先,我们会切实可行地推展免费和更优质的幼稚园教育。教育局会在本年中成立专责委员会,研究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可行性并就如何提升幼稚园教育提出具体的建议。

  我们亦会加强照顾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包括为特殊学校和在普通学校推行融合教育增拨资源。我知道教育事务委员会亦已成立融合教育小组委员会,讨论有关事宜。我们乐於听取议员在这方面的意见。

  至於非华语学生,继我们於去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扩大「考试费减免计划」,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非华语学生报考非本地中文考试外,今年我们希望优化非华语学生的暑假衔接课程,让家长陪伴儿童入读。我们亦会与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研究筹备资助计划,提升中文科教师教授非华语学童学习中文的专业能力。

  除以上新措施外,我们亦会检视新高中学制,继续为学生提供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我们亦会推动资历架构,建立「四通八达」的持续进修阶梯,从而鼓励终身学习,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会静心聆听大家的意见。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