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透过分享会推动良好厨余管理(附图)
********************

  为推动业界实践可持续的良好厨余管理,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举办第三届「工商业厨余回收分享会」,有超过一百名来自餐饮业、酒店业、物业管理、工商业团体、学界、非政府组织及政府部门的代表出席,现场反应热烈。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会上致开幕辞时表示,分享会为交流厨余管理经验提供平台,让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士交换心得,促进业界良好厨余管理的文化。

  今日的与会者就参与「厨余循环再造合作计划」的经验踊跃发言,分别就厨余源头分类、厨余减量,以及使用各项厨余回收装置等范畴进行讨论和经验分享。在本港提供食物回收及援助计划的机构-惜食堂代表在会上分享如何透过食物银行或社福机构等非政府组织,把可食用的剩余食物捐赠予有需要的市民,造福社群之余,亦可避免可供食用的食物成为厨余。

  黄锦星向与会者介绍政府解决厨余问题的相关政策时表示,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宣布成立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以进一步落实行政长官就减少厨余的承诺。他指出,委员会负责制定及监督「惜食香港运动」的推行,以增加公众对本港厨余问题的关注,并协调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以身作则减少厨余。

  他说,根据外地经验,如能做到源头减废,可减约一成食物废物;政府已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对应,但社会须采取更积极行动,共同处理厨余问题。

  会上,黄锦星与在场人士交流良好厨余管理的方法,并表扬参与机构在这方面的努力和贡献。他希望藉着今次的分享会,鼓励更多工商业和各界的领袖采取相应行动,采纳良好作业手法,达致减少厨余和加强厨余回收目的。

  为鼓励和推动业界制订及实践良好的厨余管理文化,减少产生厨余,环保署与工商业界和环保团体绿领行动组成工作小组,于二○一○年六月展开「厨余循环再造合作计划」,每年有12个公营或私营的机构获邀参与,至今已踏入第三年。

  计划的成效理想,环保署至今已为超过90个不同参与机构的员工,提供厨余源头分类培训及减少厨余的简介,并且收集约1,100公吨厨余运往环保署设在九龙湾的厨余处理试验设施进行循环再造,制成约200公吨的堆肥产品,供本地农场、学校和政府部门使用。

  环保署亦分别为饮食业界、商场及街市各制订了一份厨余源头分类及回收指引,并已上载于网站(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owt_food4.html),供各界参考。当局并且印制小册子及海报,和透过举办参观及讲座等推广活动,向业界宣传良好的厨余管理方法。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