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帮助中产」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帮助中产」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今日在辩论里面有四十三位议员发言,大家都同意中产对生活质素有追求,大家分享了中产之痛。虽然在学术理论上,中产的定义尚无定论;有些用经济收入界定,有些用职业处境,有些用生活消费方式,有些用价值观念,但是在议事堂上,当我们说到如何帮助中产的问题时,大家都知道所说的是什么。我会先就房屋及运输方面作出回应,其他两位局长会就其他方面作出回应。

房屋供应

  刚才有几位议员提到,政府需要增加房屋供应,以纾缓未能负担私人楼宇,但又有置居需要的中产阶层的困境。这一点,政府是非常认同的。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是包括了协助中产置业安居。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经明确指出,增加房屋供应是政府当务之急。在楼价及租金高企下,公营房屋的供应尤其重要,包括资助的出售房屋,即是居屋及由房协兴建的资助房屋,随着短中期增加土地供应和善用发展空间,我们相信可以供应的单位数目,是可以相应调整。

  在私人住宅市场方面,我已经说过,在未来三至四年,一手市场预计可以提供约67 000个单位,之后还会因应现时卖地和其他来源不绝的供应,有新楼推出;并且在地政总署加快审批预售楼花申请的情况下,私楼楼花在未来几年,应该持续供应。

  有议员担心,说有土地供应了,但是起楼是否合时呢?推出市场,包括预售,又是否及时呢?这些都是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是会检视有关程序。

  我们明白,外来购买力是冲击本地私人楼市的力量,不容低估。因此,政府将坚持以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住屋置业需要为优先,这既反映在「港人港地」的新政策上,也反映在我们的管理需求措施上。

私楼租金津贴

  有议员提议应向「挨贵租」的家庭提供私楼租金津贴。向住户提供私楼租金津贴,在市场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很难确定得益的究竟是出租物业的业主还是租客。结果很可能是当业主得知租客获得政府资助时,在租金上会再向上调整,到头来政府所提供的租金津贴变成额外租金,住客未必得到实质的帮助。在这考虑之下,政府并没有计划引进私楼租金津贴。

首次置业贷款

  另外,亦有议员建议希望政府重推十多年前的首次置业贷款计划以协助市民置业。同样,在目前楼价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政府担心任何政府贷款或者现金津贴势将推高楼价,反而令置业者得不偿失。

「夹心阶层住屋计划」

  有议员主张政府应该重推以前,即是一九九四年房协的「夹心阶层住屋计划」(简称「夹屋计划」)。当时这计划之下的家庭每月总入息限额为六万元,我们说的是差不多二十年前。目前,政府透过房委会及房协重新提供资助房屋,搭建置居的阶梯,正是照顾一些入息超过申请公屋的入息及资产上限,但又没有能力购买私人住宅的中等入息人士,即社会上普遍认为属于夹心阶层的人士。最新的受资助房屋入息限额,订在每月四万元的水平,大体上涵盖了全港约七成的私人楼宇非业主的住户,而这个上限亦会定期按既定的方程式作出调整。我们认为,在现时土地资源紧张的前提下,公共资源应集中优先协助月入四万元或以下家庭,当中亦包括多位议员刚才提到边缘的中产,所以政府并无计划重推类似房协旧有的夹屋计划。

「租者置其屋计划」

  至于有议员提到应该重推「租者置其屋计划」,即租置计划,让较多公屋住户购买自己所住的公屋单位。我过去在立法会的讨论里面亦解释过,租置计划自从在十多年前推行之后,发现有关屋邨的管理方面,存在了不少的困难及矛盾,主要因为里面既有租户,亦有租置计划下新的业主,况且现时住在公屋的住户,亦可以用绿表的身份申请将来的新居屋,或者现时未补价的二手居屋,而将他们原本居住的单位腾空,让给公屋轮候册的人士。但无论如何,在长远房屋策略的检讨里面,我们会再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长远房屋策略

  代主席,「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现时正全面检视及评估中长期社会上各阶层、各群组人士的住屋需要,包括刚才有议员关心的非长者单身的人士,亦包括首次置业者的需求,我们希望能够透过全面的检讨订定优次,并且对将来房屋供应作出一个比较好的规划。今天议案辩论上所听到的具体建议,我们会在长远房屋策略检讨里面一并研究其可行性。

  刚才有议员,应该是梁继昌议员提到政府应该重塑一个真正的自由市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提出在市场可以发挥其优势时政府不应干预。但是市场并非万能,有时政府亦要发挥调节市场的作用,当然,关键是能否做到调节有道。

  政府目前一直密切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并且对资产市场泡沫风险保持警惕。目前供求失衡,加上楼价在环球及本地经济放缓下持续急升,情况令人关注。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作出警告。因此,政府不能够对市场的一些重大波动置诸不理,有必要时需要出手去稳定市场。

  有一些议员建议设立租金免税额,或者是好像置业供楼的税务宽免等措施,稍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陈家强局长会在其总结发言时就有关税务方面的意见作出一些回应。

交通政策

公共交通服务的票价调整

  代主席,交通方面,刚才在辩论中发言的数位议员都集中提出交通费用的问题。政府与议员同样关注交通费用带来对基层和中产人士的生活负担。在处理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铁路、专营巴士、的士、专线小巴、渡轮及电车的加价申请时,政府会顾及市民的负担能力。我们会继续做好把关的工作,务求票价合理,服务便捷。

  在此我要一提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及,作为政府持股约77%的公用事业,港铁公司虽属上市公司,但并非一般私营企业,长期以来配合政府的集体运输政策发展,而政府给予港铁在铁路沿线的上盖物业发展权。铁路作为公共交通主要骨干,其收费的确影响广大市民的民生。

  政府已清楚表明,港铁的票价调整机制的涵盖范围,应包括港铁的服务表现和盈利状况,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目前政府在考虑专营公共交通营办商提出调整收费建议时,亦同时顾及这些因素,我们觉得港铁是不应例外。

  有议员也提出要求港铁推出适用全线的日票、周票、或月票等,以减轻市民的交通费开支,港铁现时的收费模式原则上以车程距离作为计算基础,如改以日票、周票、月票形式计算,需要改变整个港铁票价的基本结构,包括可能出现短程乘客补贴长程乘客的情况,亦会对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带来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小心考虑。

总结

  代主席,房屋与交通运输,在在关乎民生。政府决心以增加房屋供应,加强公营房屋角色,协助中产置居;并务求推动公共交通能做到「公道票价」(Fair Fare),改善道路和铁路交通,让广大市民,包括中产人士受惠。

  多谢,代主席。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