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就《施政报告》提及的57宗拟作住宅用途的规划申请澄清传媒报道
******************************

  就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有报道指,《施政报告》提及的57项规划申请获批的住宅发展项目,当中可能有重复计算,发展局发言人澄清该57个项目并无重复计算。

  发言人说:「该57个项目的数字是在二○一○年一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之间获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批准的住宅发展项目规划许可的一个『剪影』(Snapshot)。随规划申请项目完成所有审批程序,以及城规会批准新项目规划申请,有关的数字亦会有所增减。」

  《施政报告》提出十项短、中期增加房屋土地供应措施,其中一项是加快房屋发展过程中各项行政审批程序和作出其他配套,加快这些项目由尚未修订土地契约、取得各项有关批准,以至全部完成之间所须进行的行政审批程序,包括申请审批建筑图则、申请预售楼花同意书、取得展开建筑工程的书面同意、申请占用许可证(俗称「入伙纸」)、申请合约完成证明书(俗称「完工证」或「满意纸」)等),目标是令项目尽快全部完成。报告就这项措施提及57宗获批的住宅发展项目规划申请。

  发言人说:「该57个项目,涉及二○一○年至二○一二年间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第十六条,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的项目。经扣除两个位於上一轮工业用地检讨建议改划作住宅用途的土地后,其余55个项目涉及的130公顷土地,如全部落实,预计可提供超过45 000个单位。如有发展项目取得超过一个规划许可,我们在点算时已作出扣减后而最终得出57个项目,确保这数字并无重复计算同一项目。」

  该57个取得规划许可的住宅发展项目,包括政府出售土地项目、铁路上盖发展项目、私人物业发展项目,以及房屋委员会发展项目。该57个项目现时处於不同的发展阶段而需要进行各种行政审批程序。

  发言人续说:「由於有关数字是规划许可的一个『剪影』,它会随有关规划申请项目完成所有审批程序,以及新规划申请项目获得批准,而有所增减。换句话说,该数字一方面会因为项目完成所有审批程序而减少,而另一方面也会因为有新的申请规划许可获批准项目而增加。例如,在《施政报告》公布后,将军澳南四幅住宅用地,刚於上周五(一月十八日)获城规会批出规划许可,涉及3 320个单位,这个数字便会加在45 000个单位之上。」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