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支持创新科技产业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全球已进入数码经济时代,政府亦表明支持创新科技产业。然而,有业界人士指出,该产业的中小型企业无论在开拓本地、内地还是海外市场方面都面对重重困难(包括资金不足,以及难以申请各种牌照、聘请人手、开设办事处及寻找投资对象等)。该等人士又指出,在鼓励及支援业界方面,政府的角色实有待加强。例如,虽然创新及科技基金是由政府成立,主要资助有助香港产业开发创新意念和提升科技水平的应用研究发展项目,但政府未有带头采用本地科研产品,因此未能起示范作用以带动私人企业跟随。同时,在推广绿色科技方面,未见政府制订完整的政策,而当局对业界的支援亦不足够,导致绿色科技的发展并不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现时有否政策或指引要求政府部门优先采用本地科技产品,尤其是政府资助的科技研发成果,例如有否以先导计划的形式在政府内部引入本地科技产品,再向私人企业推广;若否,原因是什么;若有,会否将计划扩展至更多政府部门和范畴;

(二)鉴於有业界人士指出,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资助的本地科技企业,都是经过专家评审和筛选,认定具有发展潜力,才获拨出公帑支持其发展,为何政府内部不积极采用这些企业的研究成果;以及有何计划改善这个情况;

(三)政府目前有何措施及计划为本地科技企业提供支援,协助开拓内地市场;及

(四)政府有否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绿色科技的研发、应用及推广,例如有否探讨如何在数据中心的发展采用绿色科技;若有,具体的政策及支援措施为何;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行政长官於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根据香港的条件,聚焦有优势的产业环节,提供软、硬件支援,促进「官产学研」合作,加大与内地合作,并在有需要时增加资源投入,缔造有利环境,透过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发展产业。同时,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的发展,并一直透过各项措施协助各行业的企业,包括科技企业,开拓本地、内地及海外市场。

  就葛珮帆议员提出问题的四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采购一向是以公平及公开竞争、合乎经济效益、具透明度和向公众负责为原则,从而选取既切合要求而又最物有所值和符合公众利益的服务和货品,以助推行政府的计划和工作。上述政府采购的原则,与「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精神及目标一致。因此,我们对所有投标者一视同仁,不会因产品的原产地而有所优待。然而,政府现行的采购制度有足够弹性,容许决策局/部门为达至其政策目标而在采购安排上作出相应的配合。一般而言,决策局/部门在考虑各相关因素如运作需要、资源限制、市场情况、附带风险、成本效益等之后,以及在不违反上述的采购原则之下,可自行决定采购任何货品。

  基於上述公平公开的原则,现时政府的采购制度,既看重价格亦看重产品的质素,包括其过往的使用记录。新产品由於未能大量生产以降低单位成本等各种原因,价格通常较高;在使用记录方面,亦通常未有优秀的往绩。故此,崭新的本地科研产品要在公开招标中脱颖而出是非常困难的。然而,我们了解科研界殷切期望特区政府能从多方面推动创新科技,特别是在公营机构率先试用本地的科研成果,使它们能得到实际应用,为社会带来裨益。为此,我们曾经谘询不同持份者(包括立法会)的意见,积极寻找灵活变通的方法,希望能达到培育本地创新科技的目的。

  於二○一一年初,在得到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下,我们扩大了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资助范围,除研发工作外,亦资助制作工具/原型/样板,以及在公营机构内推行试用计划的开支。公营机构包括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及商会等。资助上限定为研发项目原来开支的30%。但在特殊情况下(例如研发的产品对公众有很大的裨益),创新科技署署长可酌情处理增加资助。

  以上的安排有效地结集「官产学研」多方面合作,亦为各方带来好处:

(1)对公营机构,如政府部门而言,他们可免费试用新科技以改善部门运作,亦可分享科研专家的知识和经验;

(2)对技术开发者,如大学教授而言,可让他们见证其研发成果得以在现实环境中应用;

(3)对参与研发项目的公司而言,他们可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收集使用者的意见,从而改良科研成果,令产品更能切合市场需要;亦可透过公营机构试用计划为公司的产品取得参考评价,作将来市场推广之用;以及

(4)对市民大众而言,不但受惠於因公营机构采用创新科技而提升的服务质素和效率,他们亦能试用崭新的本地科研产品。

  这安排自二○一一年推出后,已开展超过40个公营机构试用项目,当中已完成的项目有15个,其中一些成功例子胪列在附件。我们会继续监察以上安排的成效,并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优化措施。

(三)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指出,国家「十二五」规划已把科技创新提升到重要的战略位置,亦对香港发展新兴产业表示明确支持。我们会把握机会,建立更多推动两地科研合作的平台。

  为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扩大内需及企业升级转型所带来的机遇,我们於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了一项总值10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或拓展内销市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促进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另外,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为个别中小企业提供最高15万元的资助,参与出口市场(包括内地市场)的推广活动,包括参加展览会和考察团,以及在以出口市场为目标对象的贸易刊物和合资格贸易网页上刊登广告。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机构,亦为香港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支援服务,包括提供市场资讯,不时举办推广活动,以及组织经贸代表团到内地考察,加深业界对内地政策及市场发展的认识。例如,二○一三年贸发局将以 "HK ICT PLUS"(香港资讯科技优势)作主题,举办一系列有关拓展内地市场的研讨会及考察团。

(四)政府一直有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绿色科技的研发及应用。截至二○一二年年底,基金已资助约180个与环保有关的项目,总资助额达3.9亿港元。政府成立的研发中心,亦有重点进行与环保有关的研发项目,例如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致力开发电动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包括研发20千瓦电动车智能快速充电站。充电站能支援各地的电动车充电协议标准,更配备本地通用的智能电子付费系统,方便充电程序。而另一研发中心,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亦积极研发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的核心技术,包括帮助节约材料和能源,以及减少垃圾的产生。其中重点项目包括於二○一一年底在将军澳医院天台安装了10千瓦的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作为辅助电源。该套系统已完成测试,并於二○一二年三月正式投入服务。

  绿色科技亦是香港科学园(科学园)五个重点科技群组之一。科学园一直致力吸引不同的绿色科技公司进驻,以增强香港有关技术的优势。为表扬科学园一直培育并促进绿色科技,国家科学技术部在二○一一年十一月正式指定科学园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伙伴)基地。自此,从事绿色科技的租户数目增加了16%。

  科学园第三期的工程将於二○一四年至一六年分阶段完成。香港科技园公司计划在电子、资讯科技及电讯与精密工程这三个现有的成功群组上,在第三期进一步推动生物科技及绿色科技的发展,届时将为环保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至於在数据中心方面,政府一直鼓励并推动数据中心节约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以及宣传良好作业模式,以减低耗电量和碳排放量。政府於二○一二年颁布了有关绿色数据中心管理的基本守则和核心指标,制定资讯科技设备及数据中心设施的环保采购及废料处理范例要求。

  我们亦乐意见到数据中心业界亦积极响应及推行绿色节能方案,例如有新近升级和将要落成的数据中心,在建设及营运上引进节约能源措施,优化空气对流和制冷系统,并进行电脑伺服器虚拟化等。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