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疑含李斯特菌澳洲软芝士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停止食用数批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澳洲产软芝士。业界如有售卖该产品,亦应停止出售。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澳洲一个芝士制造商Jindi Cheese Pty Ltd生产的芝士怀疑含李斯特菌,该公司正自愿回收旗下在今年一月六日或之前生产的各类软芝士和半软芝士。中心其后接获世界徖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辖下的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的通报指,部分受影响的产品亦有输入香港。」

  根据澳洲当局提供的资料,中心已联络曾经进口受影响食品的两间连锁店──百佳超级市场和Pacific Gourmet,并要求有关商户停止售卖受影响产品(见附件)。中心得悉涉事商户已设立电话热线,方便消费者查询有关回收事宜。百佳超级市场的热线为2606 8658,而Pacific Gourmet则为3184 0805。

  发言人说:「如有市民曾购买受影响的软芝士,不论批次,应停止食用。为审慎起见,市民最近若曾购买非预先包装的软芝士而不肯定产品的资料,亦应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市民应尽快求医。中心至今没有收到食用有关软芝士后不适的投诉个案。」

  李斯特菌常见於水和泥土等自然环境,亦可存在於一些食物内。冷存的即食食品例如软芝士、冻食肉类及海产、沙律及未经杀菌处理的牛奶及其制成品等,都较易受到污染。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可出现发热、头痛、呕吐及肚泻等病征。身体健康人士甚少会发病,但李斯特菌对孕妇、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可能会有严重影响,包括引致流产及脑膜炎等。

  发言人说:「中心已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会监察受影响产品的回收情况和继续留意事件的发展,以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