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成立典礼暨午宴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北区小学校长指,教育局表示今年小一派位,本地生会优先,跨境学童方面如何?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让我有机会再澄清一下。整个小一入学派位已经开始,六月一日会有结果。在此期间,无论本地或跨境的家长或学生都开始报名,表达自己的意愿。我很明白北区家长对小一派位这方面的关注,我们已不断与大家沟通,现时有几个现行措施,我们会很认真去做。第一部分是向其他区借位,以往是这样做,现在都是这样做。第二,对于现时北区学校一些空置课室,尽量物尽其用,改变用途,希望能接收多些学生。第三,在四间小学加建课室,我已谈过不少。最后,就有关需要,个别加派每班人数,这方面是根据校情,经过各方联络及讨论而作出的。

  我们清楚了解北区家长很希望能优先派位,不过,我在此强调,在考虑这个大前提时,有几个主要因素,我们要在同一时间照顾。第一,跨境学童的整体分流程度如何,看看供与求的情况。第二部分是,北区家长本身的意愿亦十分重要,正如我所说,香港过往多年,很多时家长就自己个人喜好、学生的要求,都有跨区的情况出现,所以我都要了解这方面的实际情况。第三,亦要十分小心,香港是一个公平、公正及透明的社会,所以派位的公平性是很重要的,我们亦要考虑这一点。最后,了解实际情况后,我们会进一步分析,看看哪方面我们可以尽量配合。我要强调,在听取很多学校方面的意见后,我们本身有一个小一入学委员会,这是一个十分中立、客观的委员会,作最后检讨。在考虑多个因素后,再看看可以如何处理希望优先派位这个意愿。

记者:本地学额会否优先给予本地学童?

教育局局长:刚才已经提过,要视乎实际情况及供求情况,再看看怎样安排,或者与大家分享过去一年的情况,在整体这现象出现时,当时亦有数十位本区同学需要寻找学位,再由分区教育主任向他们作特别了解及与学校联络,据我理解,结果亦能安置,作整体的安排。

记者:四间村校尚未招标,是否未能如期建成?课室会否不足?

教育局局长:其实招标程序有部分已经开展,有部分仍在考虑中,因为考虑招标是要考虑有多少个vendor(供应商)及最后的目的,课室在改建外会有何其他用途可作参考,在这过程中,有很多不同意见,所以程序上要经历这部分,不过我亦颇有信心,若要求做得到,我相信应该做得到,因为过去多年与学校及其他方面的合作,我都有信心能如期满足到。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