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面回收「可稳醇」1g/20mg药丸(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同意持牌药物批发商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默沙东)从市面全面回收「可稳醇」1g/20mg药丸(注册编号:HK-57317)(「可稳醇」),因为最新资料显示,该产品对病人的风险大于其效益。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二○一三年一月十一日,欧洲药品管理局辖下的药物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认为三款均含有『烟酸』和『拉罗匹仑』的商标产品『可稳醇』、Pelzont和Trevaclyn的风险大于其效益,因此建议暂停有关药物的销售许可。」

  发言人说:「该委员会的建议是基于一项大型的长期研究所得出的结果,该项名为HPS2-THRIVE的研究,结论指共同使用『可稳醇』和一款抗高血脂的他汀类药物来治疗病人,与单以他汀类药物的疗法相比,其对减少主要的血管问题如心脏病发和中风,未见显著的效益。此外,病人服用该产品后出现的严重但非致命副作用的频密程度有所增加,有关副作用包括出血、肌肉乏力、出现感染和新发糖尿病。」

  在香港,只有「可稳醇」注册为处方药物,用作治疗血脂异常,即血液内的脂肪(例如三酸甘油脂及胆固醇)水平异常地高。默沙东同日宣布在全球暂停供应「可稳醇」。

  欧洲药品管理局辖下的人用药物委员会于二○一三年一月十八日确认药物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的建议。

  默沙东今日决定从市场全面回收「可稳醇」。

  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任何与服用「可稳醇」有关的药物不良反应报告。

  根据默沙东的资料,约有22,300盒28粒装的「可稳醇」在二○一二年进口本港,其中约13,300盒已供应予药房、医生及医院。

  默沙东已设立热线电话3971 2913回答公众查询。卫生署会密切监察是次回收行动。

  现正服用「可稳醇」的市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重新审视治疗方案。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