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一三年《施政报告》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民政事务局工作政策范畴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关注的事务中,家庭事务和社会企业是和民政事务局有关的。

  家庭是社会基石。政府成立了有多个部门以及民间人士参与的家庭事务委员会,民政事务局为家庭事务委员会提供秘书处。根据家庭事务委员会的建议,为缔造「家庭友善」的社会,以及营造对家庭有利的环境,由今年四月一日起,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在制订政策的过程中,必须以「家庭角度」考虑新的政策措施及评估对家庭的影响。

  另外,我们亦会鼓励各政策局及部门就对家庭构成影响的新政策,征询家庭议会的意见。配合新措施及加强其谘询功能,家庭议会将由今年四月起重组,并由一位非官方人士出任主席。

  在二○一三年,家庭议会会持续推动宣传及研究工作。在宣扬家庭核心价值方面,议会将会举办第二届的「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表扬和鼓励重视家庭友善的雇主。家庭议会亦会邀请大专院校及研究机构进行研究及调查,以助各政策局制订支援家庭的政策措施。

  在社会企业方面,过去几年,社企在香港的发展令人鼓舞,在业务运作以至社会目标上均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更加切合社会的需要,为弱势社群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服务。

  政府会继续透过伙伴倡自强计划为合资格的非牟利机构提供种子基金以资助社企成立。在二○一三年,我们将再次举办社企奖励计划,以及社企导师嘉许计划,以表扬杰出的社企和导师。

  我们会继续资助管理与实务两个层面的培训课程,装备更多有志投身社企的人士和社会企业家。为建立香港社企的人才库,我们会透过「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商业计划书撰写比赛,向年轻一代推广社企精神。

  政府已在扶贫委员会成立「社会创新及企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民政事务局也是专责小组成员之一。我们期待和专责小组共同合作,让社企茁壮成长。

  多谢主席。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