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第四十届利迪策国际儿童艺术展展览及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年小一入学派位见到某些区的竞争尤其激烈,政府会否有什么相应措施?

教育局局长:当大家看到每一年派位,最近几年小学的入学适龄人口稳定增加,所以今年有约十区有所谓派位的压力。特别是今年我们发觉在家长选区方面,集中选北区,所以压力是来得比较大。正如以往几年一样,我们都希望在这阶段,当家长报读过程完结后,在六月一日宣布结果前,我们会详细、精算地去看整个分布情况是怎样。如果我们预计到在北区都会和去年一样,可能比去年还差一点,那么差额会比较大一些。

  我们会用几种方法去做,第一,是希望家长会考虑跨区那部分,不只是本区,有些其他区。事实上,其他区亦有跨区的情况,跨区并不是一个特别的现象。但这方面,我很希望(内地家长)考虑其他区有比较充裕的学位等方面的安排。第二部分,特别针对北区,我们正和四间学校联络,以加大班数(二十四班)。第三方面,我们都考虑在现有个别学校一些比较空置的课室,将它们转型,希望多收学生。当然,最后一点,在每一班派位(人数)方面,我们都会酌情考虑。

  每一年的经验是在报读之后,在有结果之前,家长虽然报了A校,可能都有B校或C校选择。在此大前提下,我们会再与每一间学校和家长安排,希望今年能够在这方面进行得到。但仍然有两点我们要继续跟进,一是分流方面,正如保安局局长提到有几个不同口岸,我们希望优化其他几个口岸的安排,让跨境学生有其他不同的途径选择,可以到元朗、屯门,各方面都能够做得到。第二方面,亦希望我们几个部门和有关学校团体、当地组织,密切地开展有关会议,除了是今年预计这方面的挑战之外,我们都希望考虑多几年,长中线地去策划。

记者:你刚才提到和北区四间学校商讨,其实现在进展如何?

教育局局长:当我们要求学校特别提供一些额外的安排,都会和他们联络。有几部分需要留意,第一部分,是学校本身经过自己的委员会等支持后,因为涉及公帑,我们需要一些程序去跟进,这个有先有后,有几间已经进行中,有几间投标的程序刚刚开展。第二部分是更改空置课室用途,这方面正在安排。因为对学校来说很重要,刚刚开始了,了解报读人数有多少和分布,然后再考虑课室有什么其他用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透明的、互相商议后的决定,我理解进度相当不错。我们希望在今年九月开学之前,所有有关(学校)已经能够完全安排得到。正如刚才所说,若家长对一些特殊措施有其他想法,希望能到每一个学校的层面去跟进,而教育局分区教育主任是全力支援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可以在北区增加多少学额?

教育局局长:根据以往我们预计今年多出的数目,相信刚才所说的几个措施大致上可以安排得到,特别是弹性功能较大的,可以帮得到更多的是分区这方面。你看到分区的数目和位置都开始改变了,例如沙田区和大埔区都可以衔接,这方面的潜力较大一些,因为如果只靠北区所有学校的安排,始终容量有限,所以分区和每班人数增派部分,我们都要和每方面去商讨。

记者:能够增加多少(学额)?

教育局局长:暂时未能计算出来,因为还在商量及确定。

记者:局长,你不是经济发展委员会官方成员,而非官方成员亦只有很少学者,其实出了名单是否已经宣布教育产业名存实亡,甚至可能拉倒?

教育局局长:过去几年,教育产业的用途有相当不同定义的讨论,所以在这阶段,我们会考虑实际情况,例如国际化或教育事业。早前在《施政报告》中已说,我们希望先清晰、澄清定义才去做,但我们现在所做的是没有改变,例如继续国际化、私立大学、交流生方面的安排,都正在进行。我们不希望因为名称而影响素质方面的跟进,以及学生的国际视野、学习及经历。

记者:增派方面,是否计划会划一每一班增派?每一班会增派多少人,一个、两个?

教育局局长:我们希望增派是大前提的工作,但增派过程中,不同学校、班数及课程范围都有不同的标准,我们会从校情方面考虑。

记者:刚才你提到主要有三个措施,分别是加班、加每班的人数和四间村校,其实你觉得哪一个措施最可行和最快有成效?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还有其他几个措施,例如分区、分流方面,几方面都有。我们觉得不同的部分都有其效果,例如加班数方面,去年所做的效果不错,而学校亦很合作,只不过需要一些工程和师资的安排。第二,分区方面会有额外多几区,要看家长本身的意愿,个别家长觉得无所谓,最重要是选择一所好学校,不要太挤迫,交通(时间)多十多分钟,他们都可能会接受,这是家长本身的分析、决定。第三部分,用一些以往不同用途的班房,好处是已经在学校里,好处是师资已在,安排、行政会好得多。最后是分流,不要只限於北区,比如跨境学童可以考虑其他几区,我们亦特别在这方面作出呼吁。

记者:有关十五年免费教育,有人质疑为何委员会好像有所拖延,其实政府方面有否时间表,目标会否是在任内可以落实,现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虽然《施政报告》只有几段讲及十五年免费教育及这个委员会,但如果大家看教育局的网址,我们在这方面的篇幅多出很多,大家一定要接受特区政府和教育局是很有诚意,在这方面作出增长,是一个新的政策的策划、推行。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整个过程我们要很审慎从事。提到很多幼稚园的背景、安排、规模等均很不同,我们希望,除非不做,有诚意做的话,就要全面去做,委员会有实质的工作及实际的需要,现时再由顾问公司将有关资料整合,然后在年中正式建议成立委员会,有多方面的参与。委员会将即时设立四至五个工作小组,同期进行,我们都很紧将此事办得好。我估计在约两年之内,委员会应该可以作出有关建议。有部分可以作实现的推行,另一部分可以作公众谘询,你会看到整个过程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如问我个人,我都很乐观,在整个政策层面的成形是应该可於几年内做得到。大家及业界都很希望将这件事在五年内能够付诸实行,我看到大家在这方面都可以接受我们这份诚意。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