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昂步栈道2013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有报道指有发展商囤积已落成的房屋单位不出售,可否说一说政府的对策?

发展局局长:我们注意到今日的报道,运输及房屋局和我们及相关部门都会紧密监察。我们亦会将此情况跟财政司司长商量。

记者:你估计可行性和效用大不大呢?

发展局局长:在这阶段,我觉得有待政府相关部门的同事做一个较仔细的研究,然后才跟大家说,会较合适。

记者:另外有报道指一些农地给改建作私人住宅,当局会否打击?

发展局局长:农地如要改建成私人住宅,那地方先要改划,并有一定审批程序,中间亦牵涉补地价。除了补地价,更重要的是规划,看看那里是否符合基建以及其他方面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会严格执法。

记者:局长,是否土地的规划和监管有问题,导致现在楼市出现畸型或怪胎情况?

发展局局长:目前的情况,正如大家所知,主要因为房屋供应短缺;要根治这问题,我们从供应着手。我们很努力找地,找到地后,一些会卖,另一些供应予房委会兴建公屋及居屋。

记者:有没有一手物业的空置情况的数字?

发展局局长:我手上没有这些资料,这些统计我要向运输及房屋局查询。

记者:另外将军澳地,昨日局长说已拨给运输及房屋局兴建居屋,预计会何时落成?有没有较详细的计划?

发展局局长:详细的落成日期,我相信大家要向运输及房屋局查询,因为兴建居屋有一定的程序。我们已决定将将军澳四幅土地其中一幅交给他们建居屋。此外,相信大家看到今日的报道,城规会前日开会,通过了我们申请将那几幅将军澳用地的地积比适当放宽。那四幅地原本可兴建约二千八百个单位,现在可建大约三千二百个单位。我想跟大家说,我们会积极努力在规划条件符合的大前提下,继续检视其他土地的地积比,看看是否能提高。

记者:局长,想问大埔私院的招标,看来反应麻麻。如果真的流标,那幅地会否首先考虑兴建住宅?

发展局局长:那幅地是用作私家医院,相关政策局是食物及卫生局,所以由他们作评估。多谢大家。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