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早上出席电视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以白表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居屋申请超额,为何不考虑变成恒常的做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按现时的白表计划,每年我们容许有五千名合资格白表人士可以在居屋第二市场免补价买居屋或租置计划的单位。目前这计划的定位是过渡性的计划,因为它推出时的考虑是由于新的居屋要到二○一六/一七年才建成,所以有数年时间没有居屋供应的,许多合资格白表人士会觉得他们不是公屋居民,因公屋居民仍可在(居屋)第二市场买到免补价的楼宇,而他们则做不到。我们觉得应该有个机会给他们,所以定位有过渡计划。社会上对这计划有两方面意见:有些很支持,认为应该不要过渡,应该恒常化;但亦有许多意见说不要做,怕影响绿表人士的机会,甚至有人担心推高私人楼市,说那些业主卖了这些居屋后,便要买私人楼。我们知道这两方面意见,所以我们一直都表示目前计划只是过渡性,将来如何,要看整体房屋市场的发展而定。

记者:有见于反应热烈,会否考虑就恒常化进行谘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定位仍是过渡性计划。当然我们很愿意去聆听社会各方面意见。事实上,在现正进行的长远房屋策略检讨中,(居屋)第二市场的功能如何尽量发挥?如何进一步活化?都是我们考虑之列。

记者:单身人士反应热烈,政府会否考虑在新居屋中增加单身人士的(分配)比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都留意到单身人士的需求。我相信这个不只是在香港,还有其他大城市如伦敦、东京等等,我们都注意到有此趋势。在香港来说,由于房屋资源始终目前来说仍有限,所以我们无可避免,特别在公屋方面,我们有优次考虑。我们目前政策上优先回应有家庭人士的需要,而至于非长者单身人士,我们过去定立了配额计分制,这是针对出租公屋的。我们会在长远房屋策略中检讨这计分制。同时,初步有些委员会觉得,在非长者单身人士中,年纪比较大少许的,譬如三十五岁以上的,应该考虑一些方法令到他们的轮候时间可以缩短,这方面我们正进行检讨。

记者:(给单身人士购买居屋的比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每一次出售居屋,或者将来房协有些类似居屋的项目时,我相信都会因应当时市场的情况或社会上不同群组的需求去订出比例。房委会过去出售居屋时也是这样的。无论是绿表白表之间的比例,现时也包括了有家庭及单身人士的比例等等。单身人士的需求当然我们知道要回应,但同样当然,有家室的或现在住在一些环境恶劣的,包括劏房的人士,我们也要回应。但无论如何,我们觉得在出租公屋方面我们拿捏得非常紧的是平均轮候时间。目前来说,平均三年的轮候时间这指标还是我们的指标。所以我们设法用这指标来指导我们,究竟我们需要多少供应?亦希望在房屋用地方面的供应能配合这样的需求。

记者:(红加东减及东隧专营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关于隧道分流,特别是我们提出的改善隧道流量的大方向,即红加东减,我们在很短期内便会有正式的谘询文件提出,让社会讨论,亦让立法会研究。从政府来说,若有可行方案,我们当然希望尽快落实,令交通改善。在红加东减的大方向下,亦可有不同选择,我们亦会提出。

  为什么我们没有就西隧提任何建议呢?这是因为西隧现时出口的接驳道路的交通已经很挤塞,如果再减收费的话,挤塞只会更严重。我们希望在二○一七年中环湾仔绕道通车后,会有机会再去检视有关情况。当然,东隧在二○一六年专营权便会结束,所以如果能够早一点做到,便可早一些令交通情况改善,但我们完全尊重社会上稍后就我们进行公共谘询时所提出的意见。有关的改变亦牵涉法例修订,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过我们希望尽早,政府一有方案便会提出。现时我们认为短期内有足够可以考虑的方案可提出。

记者:有关单位空置税方面,有行政会议成员及特首在电台之中,表示不排除一切方法防止有人囤积居奇。对于单位空置税和土地闲置税方面,你的政策局是否赞成,和是否有此需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从房屋供应角度来说,第一,我们希望有增加;第二是希望尽量善用土地资源,所以我们不希望见到有不必要的囤积等等。有时在转折过程中有空置,这是正常的。现时全港私人楼宇的空置情况,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亦有提及,平均是百分之四;而公营房屋亦只有百分之一点几。整体来说,这个比率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至于是否有改善空间呢?如果能够由百分之四再进一步改善到百分之三,当然更好,所以我们会设法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资源可以释放出来。但是任何税项的制定本身亦必须考虑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它的操作性,以及实际上我们所面对的情况是否很严重。我不能在此代财政司司长讲,因此税项问题他一定是会听社会上各方面的意见去研究的。但是整体来说,现在土地方面,根据我们公布的数字可以看到,未来三、四年会有六万七千个一手单位供应,当中那些已经落成、未售出的货尾单位有四千个,所以从这个数字来说,亦不算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