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六大产业方面,教育和医疗都要检视,未必能应付需要做到。其实你作为前朝问责官员,会否觉得六大优势产业已经被推翻或被废武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完全不会,因为六项优势产业在今次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内有一个整合。经济发展委员会有一个筹备委员会,预先提出以往的六大优势产业和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大家可以看到,(经济发展委员会)这四个工作小组也包含以往在六大优势产业和四大支柱(产业)的所有范围。不过,刚才我在访问内提到,我们检视过如在医疗或教育方面,我们都要因应香港本地市民对这些服务的需求,然后再考虑是否将其发展成为产业,所以我们不是推翻以往的工作,而是建基於以往的工作更加巩固、聚焦发展六项优势产业。

记者:例如医疗和教育有什么发展蓝图或需求?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说过,本港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都很大。输出这些医疗服务或教育服务都要取决於本身的需求。香港年青人对教育如大专的需求都很大,如果输出这些教育服务,都要考虑本身的需要。
  
记者:局长刚才亦提到在旅客人数方面,要看香港的承受能力,是否暗示有机会可能收窄旅客人数?用什么方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会排除任何措施,我们持开放态度,但始终大家见到,我们在二○一一年有四千二百万(人次)旅客,在二○一二年已超过四千八百万(人次)旅客,这增长很大。香港的旅游设施虽然是一直增加去丰富旅客的体验,但始终有限。我们希望争取高增值、高消费的旅客,对於我们的承接不会造成过分负荷,这一点是非常重要。

记者:即会否减自由行人数或「一签多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要优化整个旅游产业,要如何向前看,这正正将在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中探讨。

记者:局长,你说会重点发展旅游业,但今次《施政报告》并没有提及两大乐园(海洋公园及香港迪士尼乐园)的扩建问题,是否先暂时搁置,还是怎样?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我们提交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的文件,你便可看到我局未来在旅游方面的工作将会是非常多并内容丰富,例如你提及海洋公园的发展,海洋酒店重新招标已经开始,我们亦计划在大树湾设一个全天候水上乐园,在大树湾亦有酒店项目会研究。大家见到在不同层面、不同范畴,我们亦有很多工作去丰富旅游方面的体验。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