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湾仔区「警民齐灭罪 平安贺新岁」暨冬防宣传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深圳当局今早称不会取消一签多行,亦不会考虑,其实深圳已经表示不会落闸,其实香港会否有其他措施去帮助阻止水货客?

保安局局长:我们看到从事水货活动的人大概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内地居民、第二类是香港居民。最近的情报显示,比率内地人占四成,而香港人占六成。一签多行,我上星期已经说过,如果要有任何更改,当然表面上看来有些好处,但亦会窒碍了我们两地一些正常交流,因此,我们现时采取的办法是有针对性的,而不是说所谓「一刀切」。「一刀切」这个办法并不可行的。至於针对性方面是有几件事,第一,我们与广东省打私办已经成立了一个协作的机制,就是高层的协作机制,就整体的情况,我们作出一些政策性的指导。第二,深圳相关口岸的部门和香港相关的部门,大家加强情报的交流,特别注重对於团伙的打击、针对性去做。第三,就一些内地访客频频来港,而对他的访港目的有怀疑的时候,我们会对他作出一些重点的查问,如果他们不能够满意入境处人员的讯问,发觉他们来香港的目的是有可疑的时候,我们会拒绝他入境的。自从我们采取这个措施之后,我们已经拒绝了千多人入境,这个行动会针对性持续下去。

记者:刚才说千多人是从何时的数据呢?入境处何时开始拒绝他们入境呢?这些措施的成效又怎样呢?

保安局局长:这个数字是由(去年)九月中开始的。但最近我们加密这个行动。另外,有一点想提一下,如果我们在香港发现一些旅客他们违反了逗留条件,从事分货、带货等一些雇佣工作活动的话,我们会采取拘捕行动。过往,大家都知道我们的「风沙行动」进行了多次扫荡,任何个案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证据,我们会检控,但如并没有足够的证据的话,当我们遣返相关旅客后,我们亦会对他们下次来香港的时候,会作出特别讯问,有怀疑的时候,我们一样会拒绝他入境的。

记者:现在继续扫荡,但其实上水区的水货客情况是非常多,亦有市民表示,其实已经延至到大埔区亦有水货客,其实行击行动究竟是否有效?

保安局局长:打击行动是整体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行动是针对两件事。第一,如果有访客违反居留条件,我们会采取执法行动,但刚才我说过从事水货活动的人亦包括了相当多的香港居民。当然,入境条例对他们完全不适用。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水货问题为我们带来火车站外面、里面的秩序造成混乱,所以居民对这方面特别有意见,因此维持火车站里外的秩序这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第三方面是,如果旅客携带了过量,超过了个人自用的物品进入内地的话,他们有机会触犯了内地相关海关的法律法规,而内地海关方面会重点针对采取检查、没收货物、征税,甚至如果情况严重会提出刑事检控。根据内地最近发放的新闻公布,我相信大家都有,去年,他们采取的行动和检获货物数量亦都相当庞大,他们都针对因为双方情报交流,就接货的团伙进行了具体行动的打击,这些行动是应该从几方面去做的,而刚才你所提到的扫荡行动,只是整个计划中的一个部分而已。当然,我们亦看到,传媒方面亦有报道、市民方面亦有反映,因为在上水执法的力度比较重,所以有些水货客开始散至铁路沿线的火车站,我们看过有大埔墟站、太和站,甚至更远(车站)亦有报道。我们是有留意这些报道,我们在适当时候会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针对性行动来处理这些问题。

记者:是否将打击行动范围扩大至其他地方?

保安局局长:没错。

记者:主要是靠入境处检视入境目的及靠「风沙行动」,但其实打击水货方面,政府真的不会考虑修改自由行的入境政策?

保安局局长:刚才我已提过,自由行的旅客来香港绝大部分,广大的自由行旅客他们来香港的目的都是旅游、购物、探亲或公干,我们不可以因为有一部分旅客,他们从事水货活动而窒碍了整体自由行旅客来香港。相信大家都了解,每年内地居民通过自由行计划的数目是非常庞大,刚过去的圣诞节,大家都看到工展会人头涌涌,他们是来香港办货的,买东西返内地使用的,我们相信在农历年将至期间,亦都有很多内地旅客来香港购买年货,这是一种正常的交流活动,我们香港从来都欢迎访客来港,旅客不单来自内地,亦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国。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很喜欢去外地旅游,我们在外地都会购买很多东西,他们(访客)来港亦会购物,而购物对於零售、销货、餐饮等等这类行业经营,提供的就业机会亦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不可以单是有人「走水货」而对广大旅客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实际上,我们相信香港整体的市民,我们仍然很欢迎香港以外的人来香港从事旅游、公干、探亲等,正如,香港居民最出名是去旅游,我们有假期的时候、在周末的时候,我们一样会到内地购物大包小包,或者在外国,我们亦会买很多东西返港送给朋友或自用,其实大家整体上的消费模式是相若的。

记者:即是没有一些强硬的措施来阻止水货活动?另外,你说拒绝入境的数字都是由(去年)九月到现在都是只有千多个?

保安局局长:我们行动的力度是逐步逐步地升级的,随我们的情报网所收集到的资料越来越多的时候,当然,拒绝入境的数字有可能会上升,为什么我会说是有可能会上升呢?因为拒绝入境的信息会产生一个警示的作用,而我不是说所有旅客来到我们都会特别进行盘查,我们会在一个有合理的怀疑,他提不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才会行使法律的权力,这方面的做法是保障广大旅客的权益,亦不希望因为我们要打击水货客而引致到其他正当来香港的旅客意欲被压低的,我相信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的话,反而会产生了一些反效果出来。

记者:今天小一开始派表,看到一个趋势是内地的跨境学童来港读书的数字是上升的,局方会否和教育局去商讨怎样优化现行的机制,去方便他们,或者解决他们的问题?

保安局局长:跨境学童的趋势是持续的,数字其实我们亦都掌握的,过去每一年保安局和教育局,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譬如是运输署和几个纪律部队,我们都在每一年大概这个时候会开始计划,第一、就来年跨境上学的学童人数。学童方面,我们特别注重两类的,第一类是年纪小的幼稚园小朋友;第二类是小学的同学。怎样能够让学童过境来香港上学,能够安全抵校,平安回家。举个例子,去年采取一连串的措施,譬如在落马洲支线,我们增加了停泊接载跨境学童旅游巴士的泊位,将在返学和放学的时间,能够处理人流量的能力提升,我们又引进了落马洲、皇岗管制站直通的学童的旅游巴士,学童无需下车检查的措施。我们亦引进了一个简便的检查的程序,让学童使用传统柜位的时候可以更加快捷。我们也在罗湖已经常设了学童自助过关的e-道。每年我们这个时候就来年的估算,特别在人数估算外,估算这些学童在哪个口岸过关,这个也要做一个策划的,当然,我们不希望所有学童拥挤在一个口岸过关,因为如果这样做法的时候是会产生了突然大量学童过关挤逼了口岸,这是不理想的,而且这个问题不单止是香港口岸的问题,对面的口岸,譬如罗湖口岸外、落马洲支线缒田口岸外,他们亦会面对相同的问题,所以我们和内地相关的部门亦会有协调的工作。去年,我们有一个不错的突破,这就是在深圳接载学童的褓姆车,内地有关部门进行了有关的规管,亦拨出了一些特别学童上落地点,让学童下车后无须横跨马路,而可以通过行人天桥,直接进入口岸的管理区。他们进入口岸管理区后,亦有专门的轮候区、专门的出入境海关的柜位,让他们过关,当他们步行至香港口岸的时候,也会有一个专门指定的路线,我们亦聘请了保安员来指导他们跟一条特别的路线,避开了主体的客流的人群行走,来到香港时候,我们采取相同的办法,特定的学童过关的柜位和海关检查,办完香港过关手续后,也有指定的路线去到香港褓姆车停泊的地点,这些举措都希望能够让跨境学童可以安全地通过两地海关上学,平安回去,亦使到家长、校方放心。当然这些做法需要各方各面相关的持份者给我们支持和配合才能做到,如果我们有一方面大家协调不好的时候会产生了一些问题出来,因此,我们需要及早策划,现在对於来年方面已经开始筹备的工作。因为来年的数目会较香港今年所处理的数目为多,学校分布的情况,我们亦要一个估算,我们看到学校收生情况结果,我们要作一个估算,然后作出一个适当的安排。

  顺便提一提,文锦渡口岸在内地方面的改造将会完成,我们当然很期望来年的学期他们可以启用,这可以令我们多了个「水喉位」 ,这个 「水喉位」亦可以协助我们疏导一些跨境学童。但总的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到来香港上学的小朋友他们是安全的,刚才我没有谈及中学,原因是中学学童一般来说他们的年龄较大,其父母亦放心,他们乘坐一般的交通工具亦相当有经验,但如果他们有特别需要的时候,我们亦不会不理他们,我们亦会一同考虑各方面的需要。相信各位都很关心这个课题,我们在适当时候亦会就此事回应传媒的提问,我们亦希望通过传媒让家长能够理解,因为现在学童的家长不是住在香港,他们是住在深圳,而深圳也是相当大,是有不同的区域,要能够有效畅通的渠道,让他们能够理解有关安排背后的理念及我们会采取的步骤,我们在争取他们的支持及理解方面亦会有正面的作用。各位可以放心,我们亦会适时就此事,当做到某个地步,就会将相关的信息向大家发布。届时请各位帮忙,因为内地家长亦非常留意这方面的报道,通过这些报道及学校的宣传,他们对於整个安排情况会有更多的认识。我相信只要家长放心、学校放心,我们大家一同努力,我们的小朋友前来读书就一定会能够有安全的环境,最重要是不要走失,不要发生意外,相信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期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