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讲座 教导市民摄取铁质捐血救人(只有中文)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不少市民因血红素不足只能却步输血中心,失望而回。为让市民认识铁质与血红素的关系,以及教授他们如何从日常均衡饮食增加铁质吸收,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及伊利沙伯医院营养部今日(一月十九日)在伊利沙伯医院M座合办『捐得有「营」饮食篇──铁一般事实』讲座。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顾问医生李卓广在讲座上解释,捐血前捐血者接受血红素测试,是确保他们不会因捐血而失去过多的血红素,同时亦保证收集的血液的血红素水平达到一定指标。2012年虽然有超过30万人次捐血,但在捐血前筛选过程中,逾35,000多人次(约百分之十二)因血红素不足而需暂缓捐血,其他因伤风感冒、血压高或甚至睡眠不足等亦是暂时不适宜捐血的原因。

  李医生建议市民平时注意饮食习惯,多留意铁质吸收。更多有心捐血而血红素水平未达标的市民可回复正常血红素水平,将有助血液收集的工作。

  家庭医生郑志文医生指出,贫血是常见的都市病,除因肠脏失血或女士经期所引起外,不良饮良习惯以致铁质吸收不足亦是导致贫血的原因。郑医生认为治疗贫血,需先找出贫血的根本原因是属于生理还是个人饮食习惯问题,才可对症下药。

  另外,伊利沙伯医院营养师黄思敏称,根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资料,一般成年男性每天铁质摄取量应不少于11.4毫克,成年女性不少于24.5毫克。此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如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铁质需求会增加百分之二十至二百,因为此类饮食模式的铁质吸收率较低。

  黄思敏亦提出以下高铁质饮食建议:

* 均衡饮食,每天进食5至6两瘦肉类,当中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应为红肉或其他高铁质的肉类,一星期应平均进食约500克熟红肉(约相等于700克生红肉);

* 制作餸菜时加入含丰富维他命C配菜,如番茄、菠萝、橙汁、柠檬汁,可增加铁质吸收;

* 正餐前后进食含丰富维他命C水果,可增加铁质吸收;

* 避免于进食正餐时饮用浓茶、咖啡等含丰富单宁酸(Tannin)的饮品。



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