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早晨,就建造业输入外劳一事,发展局的看法是这样的,根据统计处的资料,现时建造业的失业率大约是百分之四点几,就业不足率大约百分之七点几,我们认为在解决建造业工人紧绌的问题方面,我们可以采取多方面措施:一方面我们加强投放资源予建造业议会,令议会可提供更多培训课程,吸引年青人入行。过去几年我们已看到有成绩。第二,我们朝一个方向,就是培训建造业工人,希望他们的技术不要太单一。例如扎铁工人,如果我们可以培训他们亦能成为钉板模工,在实际的施工流程中,便会比较少出现「开下工、又停工」的情况。对工人本身的收入、对於解决建造业不同工种的人员的需求,也可以纾缓一点。除非一些行业在香港没有类似技术的工人,我们才会容许输入外劳。譬如建造港珠澳大桥时,有一些在深水水底的装嵌工作,我们曾经批准输入劳工。但当我们批准输入劳工的同时,亦要求雇主培训香港的工人,以致日后相关工作香港人亦有机会学到和做到。我们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建造业工人亦应该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提高他们的收入。

记者:即是跟之前特首所讲的有点不同?

发展局局长:特首所讲的是前瞻性的,未来几年我们在基建投资和楼宇建造方面仍然会投入很多。发展局会紧密留意建造业的情况。

记者:局长,另外想问填海方面,你说过会注意海洋生态,其实现时有没有预定选址,还是仍在研究当中?

发展局局长:《施政报告》中我们初步选了五个地方作近岸填海,其中两个在大屿山北,欣澳和小蚝湾。我们会於今年第一季进行公众谘询,届时会提供更多资料给大家参考,跟大家一起商量。选址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注意对环境生态的影响。我希望发放填海选址资料时,大家都看看,一起商议应该如何做。多谢大家。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