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施政报告》电视论坛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六日)晚上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二零一三年《施政报告》电视论坛的开场发言:

各位香港市民:

  这份是一份承先启后的《施政报告》。承先是因为在这一份《施政报告》前的六个月,亦即是我们新一届政府上任后的六个月,我们没有等《施政报告》,我们应民所需、急民所急,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众多的政策和措施。我说一些大的,譬如说每年的开支达64亿元,可以惠及40万有需要长者的「长者生活津贴」,我们已经推出,在立法会通过了;譬如是两元乘车,我们惠及老人家,这个我们也推出了;房屋方面亦有不少,我们有「港人港地」,我们有「买家印花税」、有「特别印花税」、白表申请居屋免补地价,还有「绿悠雅苑」等等。这些措施我们推出很多,这是承先。

  启后的意思就是说,这份《施政报告》出来后,还有两件事我们很快要做,一是财政司司长会在几个星期后宣读他新一届政府第一份的《财政预算案》,有一些措施我们会在《财政预算案》中,请财政司司长向大家宣布。第二,就是我们成立了一系列相当重要的,关乎经济发展、关乎民生的委员会,譬如说我们有「经济发展委员会」,我们有「金融发展局」;在民生方面,我们有「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我们亦有「扶贫委员会」。「扶贫委员会」已经决定订立「贫穷线」,这在香港来说是一个重大重大的举措。有了「贫穷线」后,我们有一系列的扶贫工作会推动做。所以这份《施政报告》确是一份承先启后的《施政报告》。

  在此我或用少许时间再具体地讲讲公屋、居屋、私人楼宇,以及整体未来几年的供应情况,因为我知道大家都非常关心香港的住屋问题。

  在公屋方面,《施政报告》清楚承诺在未来五年有75 000个单位可以落成。期间,在这五年里面我们还会争取有短期新增土地,譬如一些政府用地,我们俗称的GIC,可以转划或是放宽这个发展限制所释放出来的土地,可以进一步提高这些建屋目标,即是说75 000。当我们有具体数字后,我会再向大家报告。这个75 000的目标我们还可以在未来五年内提高一些。

  无论如何,我亦订出目标,启动规划,使得二零一八年后的公屋建屋量提升至最少20 000个一年,即是五年至少有10万个,这是出租公屋方面。在可以出售的资助房屋,即居屋或者类似「绿悠雅苑」这类出售单位,未来五年亦大大超过过去的数字,过去五年居屋的数字是零。居屋的目标在未来四年是17 000个。刚刚起动的「绿悠雅苑」将会继续在其他地区兴建,我们初步已经选定了一幅在沙田的土地交给房协,可以提供700个类似「绿悠雅苑」的单位。政府会继续找地给房协和房委会,继续兴建出售资助房屋之用。我们有了具体数字,又第一时间向大家报告。

  私人房屋楼价高企,正本清源,我们要从供应手,要增加供应。我想说明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决心和效率,在我们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的六个月,我已经责成有关部门尽快批出接近8 000个楼花单位,这8 000个楼花单位已经在地产商手上,随时可以拿出来卖。我们也正在加快处理12 000个新的楼花审批,并且会尽快批出。上面所说的两个数一共有20 000个可售楼花,相比过去一年平均9 000个的供应,只是半年就已经超出过去平均一年的一倍。所以长远来说,我们会及早筹划,不放弃每一个造地建屋的机会。我在《施政报告》的第73及74段说明,我们会争取落实第73段的10项措施,全方位造地。我们在未来几年,当中的7项可以至少增辟的土地可以兴建128 700个单位,10项措施里面的7项已经可以兴建这个数字。这个数字还未计算一些土地上增加地积比例的,可以加建的单位数字。这10多万个单位和新增的土地,部分可以在目前已经在《施政报告》内具体交代的公私营房屋的数字基础上有可观的增加。多谢。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