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二零一三年《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三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刚才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公布了他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是整个特区问责官员和各级公务员在过去几个月,非常努力按着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制订出来的。我希望这首份《施政报告》能够回应市民方方面面的诉求,也得到广大市民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虽然这份《施政报告》都已经巨细无遗,行政长官也花了超过两个小时来读,可是其实在各个局和部门,还有很大量的工作仍在进行。所以在今日同日,十二个局和律政司,会在网上发放他们的施政文件,更加详细交代在未来几年的重点项目,及以往已有的持续措施。这些文件稍后亦会交给立法会相关的事务委员会,在那里跟进。所以各位传媒朋友,如果对于某一些政策措施,或者某一个局的工作,还有一些资料需要知道,亦可在网上查阅这些由各个政策局发放的文件。

  接着我想重点谈谈《施政报告》内扶贫的部分。首先,大家都知道,在我们这一届政府之前的六个月,按行政长官的政策,成熟一项推一项,以及应民所需,急民所急,我们在扶贫或者是纾解民困的措施,其实也推出了不少,例如每月发放给长者的长者生活津贴,以及优化了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另外,由于扶贫委员会才刚于上月成立,所以或许在《施政报告》内扶贫的部分,没有一些更加具体细致的措施,这是应该可以理解得到的。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行政长官在扶贫方面的理念有两个重点:第一就是希望我们的扶贫工作从政策入手,能够为处于贫困的人士提供自力更生的机会,也帮助他们可以向上流动。第二个施政理念就是将我们的公共资源,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所以扶贫委员会日后的工作,亦会循着行政长官这些施政理念去制订。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扶贫委员会的首要工作,其实这工作已经启动了,就是为香港订定一条「贫穷线」。这条「贫穷线」的订定正正彰显了我们对扶贫工作的决心。「贫穷线」的订定的功能,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亦已说了。我们这工作已启动了,我有信心在二○一三年内,我们就能够为香港订定「贫穷线」,将会有助我们检讨现行的政策,及看看有哪些政策需要改善,可以更到位地帮助到香港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势社群。

  或者有些朋友会问,你可以即时扶贫的工作做些什么措施?一方面,没多久便会有《财政预算案》,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很多有关于公共财政的安排,都要在《财政预算案》方面作安排。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有关爱基金,关爱基金在二○一三年度,我们相信有超过六亿元的拨款可以做这些有需要、即时性、一次性的纾缓措施。

  或者提到关爱基金,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特别提到在十八个项目中,其中一个由关爱基金资助的项目,就是为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低收入人士(而设)。行政长官亦是第一次在这样官式的文件中提到这个「N无人士」的组群,当然是我们向他汇报,对于这个无领取综援、无住公屋、本身家庭亦无资产的组群,我们透过关爱基金项目,目前已识别了超过15 000户家庭,亦正为他们发放一次性3,000元至8,000元的津贴,是按家庭人口发放的。有了这个识别机制,相信有助于特区政府在往后要做一些纾解民困的措施,会以一个更加好的基础来作安排。在扶贫委员会的讨论里面,如果觉得有其他组群需要我们即时提供援助,我们会继续运用关爱基金做这工作。

  在扶贫委员会开完第一次会议后,辖下的六个专责小组陆续成立,亦会在未来两个月开始开会,我们亦安排了在本月底有一个扶贫委员会与所有专责小组的集思会,希望能集合更多新思维,为我们的扶贫工作打好基础。所以,我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有信心按着行政长官的理念,做好我们的扶贫工作,亦希望在未来一年,有一个更加好的安排,以及一些措施、一些政策,能够建立一个更加关怀的社会。多谢大家。

记者:刚才梁振英先生说,针对规划、发展,不能有百分百共识才做,但处理政改或者反性倾向歧视立法等,他就说有争议就不做,这会否让人觉得整份《施政报告》的逻辑有点不通?

政务司司长:我们施政要以民为本,所以社会上的声音,政府是听到的,亦要按着我们听到的声音而去作出决定。在政制方面,行政长官说得很清楚,我们会很坚定地依《基本法》的有关条文及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决定,最终落实普选,在适当的时候亦会进行谘询。但因为大家都有决心要落实普选,所以与其要等到有百分百的共识,恐怕这个大的目标,这个最终达到民主步伐的目标,必须更受到我们大家的重视,不能够说要百分之一百能够大家完全同意,但是,我们是有毅力,亦有诚意,希望能够争取最大的社会共识。

记者:司长,《施政报告》内多次提及无百分之一百的共识,以及如果有民间争议,政府都会迎难而上,是否即表示政府在往后的施政里,都不会再怎样听这民间民意?

政务司司长:当然不是。我们正正要经过一个非常公开透明的过程,与民间共同商量。我记得行政长官在今次《施政报告》,起码不只一次用「与民共议」这四个字,即是我们非常有诚意与市民共同去探讨一些有争议性的问题。但特别在房屋用地的方面,大家都知道现时整个房屋用地的策略,差不多是寸土必争,所以最近大家都广泛报道很多我们改划一些地段作房屋用途,去到区议会,或许区议会也有不同的意见。行政长官作出这个呼吁,希望各个区议会,或其他的持份者,在其他被谘询的议题都能够以大局为重,以香港的整体利益为依归,我们才能够将这个地方建设得更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