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何东资优教育演讲2013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今天点名批评一些院校,指他们没有处理好学生的个人资料。这是否涉及教育局监管不力,没有监管学校要遵从规则去处理学生资料?另外想问明天公布的《施政报告》,会否就十五年免费教育提出时间表?

教育局局长:私隐专员公署今日的报道,是对院校和学校在学校网络上,就学生个人资料保障方面,作出一个更好的提示。事实上,在教育局层面,一直以来我们都有指引提供。今次亦是一个很好的提示,作为经常性检视,看看可以怎样改良。我亦认为当网上科技发展越来越普遍时,学校在这方面得到的支援应该越来越多,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亦会再提醒有关院校,在这方面要更加着力。

记者:你说现时有指引,院校一定要跟足指引?

教育局局长:教育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就有关方面作出指引,让学校可以推行。但是不同学校在网络科技推展的过程中,可能有不同阶段,亦有部分学生主理的网络上,可能在这方面有不同的期望、不同的程序去做,所以今次是一个很好的提示,亦很欢迎公署为有关学校,特别再安排一些交流会,令他们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施政报告》那部分呢?

教育局局长:《施政报告》方面,特首会在明天十一时向大家讲解,所以我没有其他补充,但我想强调和重申几点,在这五年内,我们认为很重要的几个范畴,我们一直都有提及,其中一项是十五年免费教育。其实正确来说是三年幼稚园教育,如何与之前的九年强制教育和十二年免费教育衔接,成为十五年全面、整个循环的正规教育的一部分。就三年的幼稚园教育,我们已作出初步了解,事实上由七月至今,我已接见二十多个团体,有很多聚会和探访,发现业界的服务形式、资助形式、大小、公营和私营不同的方法和取向等,都很多元化,所以我们认为需要时间将所有有关的意见好好整理,然后作出建议如何去进行,在政策上、可行性方面发挥功能。这样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一定要做好策划才可以推行,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大家在这方面的期望我们是了解的,所以在这五年内,正如特首在选举时所说,我们希望达到这方面的期望。

记者:是加大学券还是怎样?

局长:刚才提过,因为有很多不同情况出现,而大家亦有不同的经验,所以在这个阶段,大家都持一个开放态度,要整合资料,将不同团体、家长的期望、整个教育的目标,与国际对比,让香港有一个很专业、全面、持久性的政策得以推行。

记者:其实预计整合资料需时多久?何时会有一个推行、落实的时间表?

局长:我相信由现时一段时间,我们将资料搜集,之后会建议成立一个委员会。过去几个月,我不断强调,这个委员会是一个很高阶、有多方面参与的委员会,然后从实际情况,经过研究各方面,再作出有关建议。

记者:公署方面,有没有提及局方给予学校什么指引,有没有说明学校不应在网上披露哪一类资料?

教育局局长:如大家对指引有兴趣,稍后我再发放给大家,里面比较详细。网络的指引通常都是大同小异,但在推行方面是重要的,因为有时是学生,有时是在学校里,不同的目标摆放不同资料,而有时一些网络,即使是很专业的政府或大机构,都有机会被hack(黑客入侵),所以大家在安全方面要做好一点。

记者:这次岭南方面并不涉及被hack,而是行政方面没有处理好资料,有没有规定要有专人或专责部门处理?

教育局局长:个别情况方面,我要看看报告详情才能回应,但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以保障学生个人私隐为大前提。

记者:可否谈谈电子书目表?

教育局局长:你知道我们已开展一个伙伴计划,有数十间学校参与,我们已批出三十份计划书,刚刚才开始第一部分,所以由此作开始点,开始后看看他们建议各有关科目的电子版是如何,然后才考虑怎样放上目录,这不能操之过急,要专业、慢慢来。如果你未有经验就放上去,可能乱子会更多,所以我们是按部就班去推行。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