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亚洲金融论坛探讨全球金融经济议题(附图/短片)
***********************

  逾二千位来自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的金融、政界、商贸、学术界精英,今日(一月十四日)聚亚洲金融论坛,就全球及亚洲的最新经济和金融发展交流意见。

  二零零七年首次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经过多年已发展成为区内的金融界盛事。论坛今年的主题为「亚洲:缔造全球新形势」,为金融界精英提供一个宝贵机会,探讨国际动向以及亚洲在促进区内长远经济发展所扮演的角色。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早在论坛致开幕辞时表示,他将於三日内公布成立金融发展局,以加强、提升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地位,促进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善用内地带来的机遇。

  梁振英说:「金融发展局将集中发掘本地和海外的发展机遇,就政策的知情讨论及公私营协作提供一个共同平台,担任本地及海外业界的大使,并肩负提升本地业界的功能。」

  他又表示∶「政府会采取适度有为的态度,建立企业、市场及政府之间的新合作关系,确保香港在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下,於更紧密的地区整合中能充分受惠。」

  「政府会尽一切可能,为本地及海外企业开拓内地市场的庞大商机。」

  梁振英指出,金融发展的机遇和人才正显著向东移,投资者热衷参与亚洲经济增长的历程,不仅是毗邻内地的急速发展,也包括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位处东南亚的新兴经济体。

  他指出∶「亚洲不再只是『世界工厂』,在增加需求和创造财富的情况下,更可以促进兼容增长和繁荣。我有信心香港会继续在亚洲世纪中担当重要角色。」

  「政府会致力维持香港这个东亚中心富有活力和利便的营商环境。」

  梁振英表示,香港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培育人力资本和发展基建,以提升竞争力,以及推广高增值和知识型的经济活动。强大的市场制度和稳健的监管框架一直是香港繁荣的基石,政府会继续坚守维护。同时,香港亦正与亚洲和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扩展联系。

  在傍晚举行的酒会上,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谈及各种正面迹象,显示国际经济已循正确的方向进发,包括世界银行向上修订二零一三年内地的经济增长预测和东亚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测;对美国「财政悬崖」可能引起的即时疑虑暂时得到解决;欧洲在建立银行联盟和财务整合方面也有所进展,以及标准普尔调升希腊的债务评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首个主题演讲环节「亚洲∶缔造全球新形势」担任主持。该环节集中探讨有何政策能有效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全球量化宽松和其他环球经济动荡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国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可以发挥的作用。

  亚洲金融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设有主题演讲、讨论环节、早餐会、专题午餐会、工作坊及项目配对环节。明日的论坛包括以「长期资本市场──为亚洲增长的老化人口融资」为题的专题早餐会、讨论不同议题的专题工作坊(其中包括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以及探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维持全球金融稳定上发挥的作用的专题午餐会。



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