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第十六届ACCA慈善同乐日后,就标准工时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标准工时的议题上有很清晰的取态。大家都知道,劳工处在较早前发表了政策研究,政策研究已公开了给社会人士参阅,我们亦已向立法会汇报、向劳顾会汇报,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履行行政长官在选举时的承诺,会成立一个包括五方代表的专责委员会,有劳资双方、学者、社会人士的代表和政府人员,五方集思广益,在这平台上深入探讨,并希望引发起社会上知情、客观和广泛的讨论。因为标准工时是个相当复杂的议题,一定要透过社会的深入讨论,大家凝聚共识,然后探讨在工时政策上的前路应如何走,所以一定要有时间空间,还有最重要是社会人士大家以持平、客观的态度去探讨此问题。标准工时远远较最低工资复杂,影响的层面及操作都是相当复杂的,如果真的推行,很多外国的经验有豁免,在限制方面,如果设计有问题可能有反效果,这些一连串的问题社会人士要知道,三百多万劳动人口会受影响,所以一定要有时间,有个平台让大家展开讨论、社会去认识。

记者:筹组委员会的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正进行筹组的工作,时间表上是希望今季,即三月底前能组成委员会,然后随即展开工作。工作的起步点当然是劳工处的政策研究,提供了大量的丰富资料,亦可作很好的起步点,社会各阶层人士一家要深入了解,什么是标准工时,我们的目标在是什么,香港面对的问题是什么。的确,香港雇员的工时普遍来讲是长的,这问题大家是关心的,所以政府今次希望社会有比较上客观的讨论和认识问题。

记者:施政报告是否可能未必会有那么多篇幅谈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将工作交给专责委员会,构建平台,而我们今次的起步点有很有用的工具,就是劳工处的政策研究,三百多页的政策研究,胪列了十二个经济体系推行经验的得失,以及成功的地方,什么地方我们可以借镜。第二是对于香港经济社会、劳动市场的影响及可能的影响亦作出评估,以及推行时有什么我们是要留意的,带出了很多要立即思考的问题,所以今次政府是很重视,拿出来和大家讨论,希望大家持平、客观地去了解、认知,从而去讨论、探索、凝聚未来的共识,找出未来的政策方向。

记者:初步委员会探讨的方向为何?有什么重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一定要先筹组委员会,因为有各方的代表,建立平台之后便展开工作,所以一定要有少少时间空间让委员会展开工作。我们不希望在这阶段太过武断要看什么,因为报告书已经提出很好的框架、一个起步点,让方方面面都可以触及。

记者:商界有声音指他们反对标准工时,反而想要有最高工时,会否担心商界一开始就反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个富争议的议题,影响深远,工商界的忧虑我们是理解的,报告书正正带出要透过广泛的讨论,大家了解问题,凝聚共识,以及看看香港工时的政策应定在什么水位,是否要顾及香港的经济、社会的特征,例如我们是个高度外向型、服务型的社会,这些因素我们要考虑,还有我们的工作文化、社会文化等等,都是要考虑的,所以一定要委员会工作起步了,然后给它空间时间跟进。

记者:施政报告会解决贫穷及老人这两大问题,其实初步有什么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等多几天大家便会知道,但肯定行政长官列出了几个重点,扶贫、安老政策是五大工作重点的其中两个,我们一定要在扶贫工作及安老工作方面加倍努力,未来这届政府我们会做多些工夫。

记者:长者服务券方面,有人指门槛定得太高,你有什么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者服务券方面,我们的计划是在今年的第三季以试点形式推出,目的是测试财政模式是否运作畅顺,主要我们要看看,如果以服务券形式,操作情况会如何,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让用者选择、有灵活的选择,从而带动业界服务多元化,亦可有多些社企参与,推动多些选择,让安老服务有长远的发展。门槛方面,当然我们有一定的理据,但在适当时候我们亦不时会检视门槛,始终这是个试点计划,正正透过试点我们看到恰当的水平应该定在什么地方,所以我们完全持开放态度,最重要是起步了,透过试点、汲取经验,从而厘定未来政策方向。

记者:第一批是什么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批会有一千二百名长者,来自八区,八区一般来说都是轮候较殷切的区,我们先以选择性去做,纯粹是以试点形式起步,当然,过程里我们会一直检视,若有空间改善,当然在全面落实时我们一定希望能够做到最完善。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