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伊利沙伯医院五十周年志庆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伊利沙伯医院五十周年志庆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胡定旭主席、李联炜主席、各位嘉宾、各位QE同事:

  大家早上好,我知道今早已经有一班QE的朋友由文化中心步行到这里,今日天公造美,天气非常之好。刚才李主席说,原来这个步行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是让QE的上上下下,无论是管理层或者医护人员,透过走入社区,更加了解市民对於我们公营系统医疗的需要。

  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伊利沙伯医院五十周年志庆开幕典礼」,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见证、回顾和前瞻这一间受到广大市民非常爱戴的伊利沙伯医院的发展。

  医院管理局作为本港公营医疗护理服务的提供者,一直秉承「与民携手、保健安康」的使命,为市民提供可负担、专业和高质素的医疗服务。

  QE是医管局九龙中医院联网的「龙头医院」,提供二十四小时全面医疗服务,为社区提供全方位的日间、急症和延续护理服务,造福油麻地、尖沙咀及九龙城区内的五十万人口。

  近年,QE精进日新、屡创高峰。在二○一○年,医院获授澳洲医疗服务标准委员会的四年认证,亦荣获亚太卓越企业标准大奖中的「亚太卓越企业大奖」和「亚太最杰出医院奖」。这些奖项不但标志QE维持核心服务的质素,亦将精益管理的概念融入日常临床管理和运作中,以精简工作流程,这项计划更获得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的「最佳管理培训及发展奖」铜奖,成绩令人鼓舞。

  但最重要的是,医院的服务是致力以病人为中心,例如加强日间医疗中心的电话查询服务、为额外五千名病人提供电脑断层扫描服务、推行正电子及电脑断层双融扫描的崭新服务,以及设立短暂缺血性中风优先诊所等。

  早前我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来到QE参观,医护人员也向我们介绍这些崭新的服务。这些只是近年伊利沙伯医院众多新猷中的部分措施,亦是在座每一位医护人员在管治委员会领导下努力不懈、精益求精的成果。

  事实上,医护人员一直是我们公营医疗系统的骨干,亦是令我们引以为傲的团队。过去五十年,医院上下员工一直尽忠职守。虽然近年面对人口老化和市民期望上升而带来的额外工作量和压力,但是医护人员一直紧守岗位、救急扶危、关顾病人。

  刚才李主席表示,每一位医护人员多行一步,令到我们的医疗系统更加巩固、更加能够照顾香港市民的需要。

  但与此同时,我们明白到公营医护界正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政府亦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增加医护人手和挽留人才。

  我们对於前线人员面对人手紧张的压力同样关注,并已成立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委员会将就如何应付医护人力需求、加强专业培训,以及促进专业发展等方面向政府提出建议。

  至於医护专业培训方面,政府已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个财政年度增拨两亿元,增加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的高等教育学额。我们希望这些挽留人才、培训和专业发展的工作可以纾缓医管局专业人手短缺的情况。

  一直以来,香港的医疗服务在国际上得到高度评价,医护团队的努力和成绩备受肯定,我希望藉这个机会,感谢各位伊利沙伯医院同事历年来的努力。我亦要向医管局及伊利沙伯医院管治委员会的绩效管治致以感谢。五十年的历史和成就得来不易,我祝愿伊利沙伯医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香港市民提供优秀和专业的医疗服务。亦祝愿在座每一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