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刊宪收回土瓜湾土地进行市区重建项目
*******************

  地政总署今日(一月十一日)宣布收回土地,以进行位於土瓜湾马头围道/春田街的市区重建发展项目。

  马头围道45J号的楼宇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不幸倒塌。事件发生后,发展局局长(局长)在得到财政司司长(司长)同意下致函市区重建局主席,要求该局草拟发展建议,重建该已倒塌的楼宇及其毗邻残破的楼宇。局长提出这项要求旨在处理这宗不幸事件对附近居住环境的影响,以及回应受影响住户对邻近楼宇的普遍失修情况的关注。司长批准有关项目的推行,并於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在财政预算案演辞中作出公布。

  发展项目位置以马头围道、春田街和鹤园街为界,需要收回范围内合共一百五十九项私人土地业权。政府是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土地,并会於收地公告张贴当日起计三个月后生效。受影响的私人土地详情今日刊宪。

  合资格的住宅物业业主除了有权获得法定补偿外,在适当情况下亦会获发特惠自置居所津贴或额外津贴。合资格的住宅住户可获安置到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或香港房屋协会提供的单位,或可获特惠现金津贴。

  合资格的商户,包括业主及租户,可选择接受特惠津贴,以代替因业务及相关损失而提出法定补偿申索的权利。

  受影响的住宅和商户业主及租户有权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提出法定申索。如申索未能透过协议解决,业主及租户可向土地审裁处申请仲裁。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专业费用金额可能会获政府发还。

  当收地和清拆工作完成后,该幅面积约三千三百七十七平方米的土地,将会重建为住宅物业,物业地下、一楼和二楼会提供零售用途及社区设施,而地库则用作停车场。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