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分组讨论后会见记者谈话全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日)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分组讨论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天下午,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举行了分组会议,委员分两组,就一些与公共房屋政策和长策检讨中,我们会考虑的一些特定群组的居住需要的一些课题,进行比较深入少少的讨论。委员用了两至三小时进行讨论,另外,完了(讨论)之后我们亦有一个简单的汇报会。今天的讨论,纯粹是一个希望尽量做到百花齐放,尽量去多些思考,在下一次二月二日的督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我们再进一步整合意见。今天我们讨论的问题有两方面,第一,有关於公共房屋政策的一些相关的问题,包括一些现行的政策,包括例如现在的计分制,对那些非长者单身人士的配额计分制,包括所谓富户政策、宽敞户政策、挤迫户政策、重建的问题,如何去针对一些滥用公屋资源的一些措施和政策等等。另外,亦讨论到一些特定的群组,包括长者、一些非长者单身人士中不同年龄组别的群体,例如35岁以上的,或者比较年青的人士;亦都讨论到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人士;在会议中亦讨论到近期社会上关注的所谓浻房的一些问题。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就不打算把一些我们委员讨论过的问题说出来,因为仍是在商议阶段,但可以说的是,我们都很关心,现在一些不同的群组,特别是一些居住环境恶劣的人士,他们的住屋需要。所以,在往后的会议中,会进一步深入少少讨论。计分制的问题,亦都会影响到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士,他们的需要,我们在政策上如何去回应,这个我相信在往后的会议一定会进一步探讨。

  关於浻房的问题,从政府的态度,我们觉得任何居住环境是恶劣的,特别是一些涉及楼宇安全的问题,我们都很关注。社会上对究竟香港存在多少所谓浻房,没有一个很一致的数字,因为如何定义浻房、什么情形下叫浻房呢?都可能有一些不同看法。不过,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的角度,我们都希望比较掌握得好一些,所以我们会委托一个研究机构,会对全港浻房的问题,希望对有关的状况作一个探讨,以及对究竟数目方面、涉及的人士的状况、一些推算方面,可以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可靠少少的基础。这对於我们日后委员会作一些结论的时候,希望有一些帮助。

记者:局长,想问是否有意修改公屋计分制协助35岁以上人士尽快上楼?以及想问,现在政府对浻房的立场是怎样,因为副局说有保留的价值。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第一点关於35岁以上单身人士的住屋需要,大家可能都留意到,早在几个月前,行政长官7月份刚上任之后,曾经向立法会提过第一阶段的一些新措施,当时除了提出说希望引进一个所谓5,000名白表可以免补价在第二市场购买居屋之外,亦提过我们会研究怎样去缩短这些35岁以上的单身人士的轮候时间。所以我们这个计分制的检讨,是在这个基础上去希望研究一下。但当然我们不只会看35岁以上的,我们会看整个计分制现在的推行,它的成效是怎样?有没有优化的空间,特别是对一些年纪比较大一点的,我们是否觉得他们的需要比较强一点呢?所以这个在今天的会议上,委员都发表了许多的意见。

  关於第二点浻房的问题,我留意到社会上有关注,究竟政府怎样看浻房呢?其实较早前副局长在立法会一个会议上,他只是说明了一些客观上存在的情况,即是说有一些不同类型的浻房,或者一些分隔的房间,在社会上是存在的。当然我们社会上都比较关心,有很多可能我们会觉得它们的设施有问题、比较挤迫、环境恶劣、安全有问题等等。如果牵涉到结构安全问题的,特别是一些可能是防火、屋宇的结构、或甚至是一些非法的工程的话,其实政府一直的立场都是执法的。对於一些住得环境恶劣的,当然这个是我们放在整体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角度,去看怎样透过长远房屋策略日后所提出的建议去帮到他们。我都注意到社会上很多的评论,比较多的是说最彻底解决他们的问题,都是希望能够社会上多一些供应,特别是低下收入的家庭,我们怎样透过公共房屋去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这个都是我们在日后会探讨的其中一个重点。

记者:局长,现在政府每找土地出来建公屋,都有地区反对的声音,其实政府有什么对策?另外,经常说不够地,有发展商提出用农地建平价单位,政府立场是如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关於怎样能够尽量增加土地供应,包括房屋的土地供应,以及确保土地供应有持续性,这个亦会是政府现时致力做的事,在下星期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一定有一些与大家分享。至於长远房屋策略,当我们去做中、长期不同阶层、不同群组的住屋需求、需要时,无可避免地会牵涉到我们如何同时确保有相应的供应,相应不同类型的住屋供应去满足这个需要。就如我记得第一次督导委员会开完会之后,我与媒体分享,我就说这是钱币的两面,你说需求时无可避免一定要触及到供应的问题,所以这个对我们是重要的。至於近期有些建议说可不可能利用农地去建屋。我想简单说一些,因为我觉得我们不适宜在这个阶段具体评论任何个别建议。不过,简单来说,既然现在我们正寻求多一些土地资源供应,特别是房屋方面的资源供应,固然,我们希望尽量能释放多一些土地资源出来,所以如果任何手上有土地的一些发展商,当然我们会鼓励,亦希望他们在住屋供应方面可以做些东西。但如果牵涉到农地或其他土地,这当然涉及到土地用途,或者牵涉到政府的一些规划政策、地价政策等等,那当然要放在一个全面的角度来看,所以在这个场合,如我刚才说,政府是愿意听所有不同的建议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