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世界各地及本地的流感活跃程度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中心)的发言人今日(一月十日)表示,中心正密切监察世界各地及本地的流感活跃程度。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与过往数年相比,美国本年的流感季节较早来临。主要在美国流行的病毒为甲型流感(H3N2)病毒(类甲型/维多利亚/361/2011),其次为乙型流感病毒(山形型的类乙型/威斯康辛/1/2010及维多利亚型)及甲型流感(H1N1)2009病毒(类甲型/加利福利亚/7/2009)。大部分分析出的病毒与本季节的三价混合流感疫苗的成分十分吻合,亦未对奥司他韦及扎那米韦呈抗药性。

  根据世界徖生组织,不少北美洲、欧洲、北非及地中海东部的国家都报告流感活跃程度於过去几周正在上升。

  在本港,冬季流感季节通常出现在一月至三月。最新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港的流感活跃程度仍处基线水平。公共徖生检测中心在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检测出的流感病毒数目为48个,而相对地在过去三周则分别为40、41及45。定点普通科诊所及私家医生呈报的流行样疾病求诊比率(每千个诊症计)在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分别为1.9宗及34.2宗,同样处於基线水平。中心在截至十二月二十九日的一周及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亦未录得任何院舍流感样爆发个案。此外,在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现时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包括甲型流感(H3N2)病毒(56.2%)、甲型流感(H1N1)2009病毒(41.7%)及乙型流感病毒(2.1%),检测出的病毒已於二○一二年起流行,亦与现时在美国流行的病毒相近,并与本港的流感疫苗病毒吻合。

  流感可引致并发症,尤其是对长者、幼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由於本地的流感季节预料会在未来数星期来临,因此目标组别人士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习惯;
* 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风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发现有感冒病征,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