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新年新希望--青年人的发展与承担」青年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十日)出席「新年新希望--青年人的发展与承担」青年论坛的致辞全文:

张主任、论坛各位筹办人、各位主讲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感谢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举办今日的论坛,于二○一三年甫开始的时候,就不失时机,以「新年新希望」为题,探讨青年人的发展与承担。刚才七位讲者的精彩发言,通过各自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说明了我们这个时代充满挑战,又处处机遇,重要的是能够自强不息,化挑战为机遇。各位讲者给我们的启示,不仅在于他们努力奋斗取得的成就,更在于他们贡献社会的承担精神。无论是在香港,抑或是到内地韶关山区,他们竭诚服务社群,的确讲得上对青春无悔。

  在不同的时间和地方,青年工作会有不同的重点。这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青年政策,将更多聚焦于年轻一代的发展机会,争取各决策部门在不同范畴配合工作,从诸如教育、实习、就业、在职培训,以至社会活动的参与等方面,让青年人得到更多机会扩阔视野,充实学养,增加对社会和国家的认识,懂得依靠群体的力量,对公共事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前不久青年事务委员会举办了青年高峰会,邀请了行政长官与问责官员出席,会议上也有很好的交流讨论。我们尝试归纳会议上发表的意见:一是提倡多元卓越文化,转变观念,不以单一标准衡量成败得失;二是建议千方百计为青年人开拓多元化的学习、就业、服务等机会;三是构建多样化的平台,广泛照顾不同背景的青少年。这几点主要意见,正切合香港社会的多元特点和当今时代的特色,回应了当下香港青年的发展需求。

  各位青年朋友,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大家满怀希望,当然并非只由于新一年来临,更主要的原因,应是看到一个新时代的肇始:世界在深刻变化之中,让我们憧憬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有如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这一代青年人,在今后30多年,将亲自目睹一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个过程中间,肯定会出现无数空前的重大机遇,也会冒出许多意料不到的严峻挑战。如今世人的目光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复兴道路和带来的影响。香港青年参加到中华民族振兴的发展大趋势中,能够开拓出个人发展的广阔天地,同时亦为历史进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希望的实现,是从增加认识开始。

  我深信社会的发展进步,寄希望于年轻一代,在你们持续奋斗努力下,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祝各位青年朋友前程无限!多谢大家。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