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公营医疗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骝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由一九九七/一九九八至二○一○/二○一一年度期间,接受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徖生署提供的下述服务的病人人数,并按病人居住地区所属的区议会分区及提供服务的地点所在的医院联网分项以附件一的格式列出该等数字:

(一)由医管局提供的专科门诊服务;

(二)由医管局提供的普通科门诊服务及基健服务;

(三)由徖生署提供的非普通科的门诊服务;

(四)由徖生署提供的普通科门诊服务及基健服务;及

(五)由医管局提供的急症室服务?

答覆:

主席:

(一)、(二)及(五)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全港各区均有提供不同的公营医疗服务,以方便病人按其需要就诊。医管局鼓励病人在其居住地区所属的医院联网/区域医院求诊,以方便跟进长期病情和配合社区支援。虽然如此,个别病人在求诊时,亦有可能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为方便往返工作地点而选择到个别地区的专科门诊或普通科门诊诊所就诊,与及在急症的情况下,因应救护路线而选择於送院时所在地邻近的急症医院等。

  回应问题第(一)、(二)及(五)部分,由医管局提供的专科门诊服务、普通科门诊服务及急症室服务,按医院联网及年期划分的数据,分别列於附件二至四。

  由於医管局的资源分配和服务安排是按医院联网分区管理,因此跨区服务分析数据亦以医院联网而非区议会分区为基础。另外,医管局自「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 」(SARS)事件后,逐步引进电脑程式以辅助前线人员有系统地输入病人呈报的住址,再转为可作分析用途的分区译码,而医管局相关的电脑系统以纪录求诊人次(而非求诊人数)为基础,因此病人所呈报住址的分析只能从二○○六/○七年度开始及以求诊人次的形式列出。

(三)及(四)至於徖生署的服务,一般而言,市民无须按居住地区使用徖生署的服务。他们可因应其居住地区、工作地点或个人喜好等因素,选择到不同的诊所接受服务。由於个别服务的电脑系统是以纪录求诊人次为基础,而系统未能就服务使用者的住址作出统计,所以我们只能按提供有关服务的地区所属的区议会分区列出求诊人次的数据。

  由二○○三年七月开始,徖生署辖下的公共普通科门诊诊所已转交医管局管理。我们已於附件三列出由医管局提供普通科门诊服务的数据,而徖生署提供的专科门诊服务和基层医疗及健康服务於相应时段的数据,分别列於附件五及六。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