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建造业人力供应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有建造业人士指出,政府正推展大型基建工程,为建造业和香港经济带来持续的动力,但建造业正面对人手老化、短缺,技术错配及断层等问题。有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现正施工的建筑工地平均短缺百分之十五的工人,对施工进度及工地安全带来考验。关於建造业工人的短缺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就二○一○年九月推出的「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的成效进行检讨;若有,详情为何;会否考虑延长该计划的培训期及增加计划所涵盖的工种至包括焊接工、批荡工、玻璃工、云石工、髹漆及装饰工和水喉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当局会否考虑将部分训练课程外判予工会及认证机构,以增加培训名额及吸纳新力军加入建造行业;及

(三) 鉴於有业界人士预计,建造业工人的需求将於本年中进入高峰期,当局有何新的积极措施尽快解决建造业工人人手短缺的困局?

答覆:

主席:

  我们一直积极与建造业议会(下称「议会」)及建造业界沟通,并透过进行人力资源调查和研究及举办工作坊,了解最新的人力供求情况。

  大型基建陆续展开,建造业的人手需求将有所增加。就业数据显示,我们仍有空间培训更多本地人才满足需求。早於二○一○年五月,我们已获立法会拨款一亿元,加强对议会的支援,推出包括「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下称「强化计划」)在内的多项措施,提升本地工人的技术水平。发展局在二○一一年六月全面检视建造业人手情况,结果显示,尽管未来数年整体人手足够,个别工种将会面临人手短缺和工人严重老化等问题。有见及此,我们在二○一二年四月向立法会申请额外二亿二千万元的拨款,加强有关的培训措施。

  就卢议员提出的问题,我的回覆如下。

(一)「强化计划」针对建造业人力需求殷切的工种培训人才,特别是有人手短缺、工人严重老化及难以招募新人等情况的工种。

  数据显示,「强化计划」需要培训约六千名新血,方可满足未来数年的人力需求。计划自二○一○年九月推出,截至二○一二年十一月底,议会已完成四期「强化计划」,一共培训超过二千名学员,当中约六成在三十五岁以下,可见计划能有效吸引年青新力军入行。为确保学员有较佳的就业机会,由二○一二年十二月底起,我们已规定相关工务工程的承建商聘用计划的毕业学员。我相信议会能於二○一四年底前达成目标,局方会继续监察「强化计划」的成效。

  议会在推出每一期计划前均会谘询业界,亦会参考人力调查研究的结果、不同工种的收生及就业情况等,受资助的工种数目已由第一期的四个逐步增至现时的十个。此外,议会亦会考虑工种的实际需要和商会的意见,调整课程的培训期。上述机制行之有效,我们会鼓励承建商适时向议会反映不同工种的需求。

(二)及(三) 为应付长远的人手需求,我们已与议会合作制订了一套涵盖四大范畴的建造业工人全面人力策略。

  首先是人力供求预测。卢议员引用的工人短缺比例,可能是来自香港建造商会和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於二○一二年十一月进行的问卷调查。由一九七六年起,政府统计处每季都会发表建筑工地就业人数的统计数字,而二○一二年第三季的数据就显示工地工人的空缺比例只有约百分之一。我们会联同各商会、工会、建造业议会和政府统计处,协调进行同类调查。同时,议会亦会每半年谘询业界,调查建造业中短期的人力供求情况,我期望业界能积极向建造业议会表达意见。议会亦正聘请顾问,评估未来十年业界人力供求的情况,为我们和议会在制订政策时提供共同确认的参考数据。

  第二是增加人手供应。议会推出了多项措施吸引中学毕业生、转职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和新来港人士入行,我们亦联同议会推出了「Build升」宣传计划,提升建造业形象。我们进行的意见调查显示,与该计划开展前相比,现时有意投身建造业的年青人增加近一倍;过去两年注册工人的数目亦已增加了约百分之十五,反映宣传工作已见成效。配合有关工作,议会一直着力增加培训学额,在发展局的协助下,议会已物色到额外的训练场地,「强化计划」的学额将会在本年度内由每年约一千二百个增加至约二千三百个。

  卢议员询问我们会否外判训练课程,事实上,为了使培训学额贴近市场需要,现时的培训课程已有外判安排。在议会主导的「承建商合作培训计划」下,个别培训课程由议会提供资助,承建商则「先聘用、后培训」。我们自二○一一年十二月起已要求相关工务工程的承建商参与这项计划,并已鼓励其他公共机构响应;该计划将在本年提供约一千五百个学额。计及上述多项措施和议会的常规课程,议会的整体培训名额将由二○○九年的约二千个增至今年的约六千个,由此可见,议会已大幅提升培训名额,以满足业界的需要。

  针对在职工人,议会的一贯政策是鼓励普通工人提升技能,注册为熟练或半熟练技工。除了为工艺测试及格率较低的工种开办技能提升课程外,议会正计划与合资格机构合作,由今年年初起外判五项技能提升课程,并会研究外判其他相关课程。议会亦会为工人提供津贴,以参加工艺测试或指明训练课程。

  第三是透过优化工务工程的采购策略和制定相关指引,提高生产力。

  最后就是运用议会在二○一一年推出名为「建工网」的招聘平台和在二○一二年设立的建造业资讯中心,配对人力供求。

  展望未来,我们会与议会、业界和工人携手合作,培养多技能的建造业队伍。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