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大学学生宿位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间大专院校均有学生宿位供应紧张的问题。为提供2 400个新宿位,香港中文大学正进行兴建五幢学生宿舍的工程计划,但当中有两幢要到明年中至年底才落成。有鉴於此,校方在现有的崇基书院、新亚书院及逸夫书院推出临时宿位计划,安排三人共用两人房间及四人共用三人房间,以额外提供340个宿位,而这些属「挤迫户」的宿生则获减收两成宿费作为补偿。就大专院校学生宿位短缺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在2012/13学年,每间大专院校的学生总数及提供的宿位数目,以及分别有多少名学生申请、获分配、未获分配及在获分配后放弃宿位;

(二)政府会否就大学生於大学附近地区租住房屋的情况及有关单位的租金趋势进行调查;若会,详情为何;若不会,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推出进一步的措施,确保大学生可享有足够和质素良好的宿位,以及确保无需再推出上述的临时宿位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所提供的资料,在2012/13学年有关宿位的资料载列於附件。

  教资会根据现行学生宿舍政策及计算准则,致力为其资助院校提供公帑资助宿位。如何分配公帑资助及私人资助宿位给学生,则属院校自主范围事宜,惟院校应确保公帑资助宿位应分配给公帑资助课程学生入住,以免变相补贴院校的自资活动。

(二)及(三)政府当局与教资会多年来一直按照沿用已久的政策及计算准则,支持教资会资助院校兴建符合既定标准的学生宿舍,并通过一贯机制及程序,为新的宿舍工程计划寻求所需拨款资助,以及在有需要时在院校范围外找寻合适土地,应付宿位方面的额外需求。目前,刚竣工和兴建中的宿舍,以及七项规划中的学生宿舍工程计划预计可分别提供约1 733个及4 820个公帑资助宿位。

  为确保有限的土地资源得以善用,政府当局与教资会除了为院校物色校园以外的新土地外,更鼓励院校在校园内选择合适地点兴建宿舍,或把校园内现有建筑物改建为宿舍,以充分发展和善用校内土地。此外,政府亦鼓励院校探讨不同方法回应对宿位的需求。事实上,部分院校正以创新形式提供宿位(例如租用私人住宅单位作学生宿舍之用)。

  我们将继续致力为院校提供政策所需的公帑资助宿位,暂无计划就学生於院校附近地区租住房屋的情况及有关租金进行调查。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