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连接港铁荃湾站和荃湾西站行人天桥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本人接获市民投诉,指连接港铁荃湾站和荃湾西站的行人天桥的建造工程(属荃湾行人天桥网络扩充工程的一部分)已完成多月,但该天桥尚未启用。路政署曾于二○一二年六月表示在验收时发现该天桥有裂纹,因此需进行详细测试及进行补救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天桥在上述工程计划获批拨款时的原定启用日期为何;至今已延期多少次及每次延期的原因为何;

(二)该天桥的哪些部分发现有裂纹;出现裂纹的原因为何;是否有裂纹以外的其他问题导致天桥未能通过验收程序;该等裂纹及其他问题会否影响天桥的结构安全;

(三)针对该等裂纹及其他问题进行了什么补救工程;每项补救工程所需的时间、费用,以及由发现问题至今每月的进度为何;

(四)截至原定的启用日期为止,该天桥的工程开支为何,以及该金额与核准预算开支如何比较;至今工程延误所涉的各项额外开支为何;该等开支是由承建商还是以公帑支付;

(五)有否评估,引致天桥未能通过验收程序的问题(包括裂纹)是否涉及承建商疏忽;若评估结果为是,会否对其作出惩处或将其列入黑名单;在建造工程进行期间,当局曾作出巡查及检验的次数为何,以及当时有否发现问题(包括工序、成品及进度等方面);如有,发现问题的次数及所涉问题为何;如否,为何在建造工程完成后才发现问题,有否评估这情况是否涉及政府部门或官员监管不力;若评估结果为是,涉及哪些政府部门及官员;及

(六)该天桥的最新启用日期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议员问题的六个部份,现分别答覆如下:

(一)荃湾大河道行人天桥工程项目于二○○八年一月获批拨款时的原定启用日期为二○一二年一月。由于是项工程位于一个旧发展区,探坑工程的结果显示,工地内的现有地下设施繁多,而且分布的复杂程度远高于设计阶段所预期。为免损坏这些地下设施,承建商需要较多时间进行有关工程,包括采取多种方法,协助公用设施公司挖掘泥坑、进行地下设施改道工序等,工程的完工日期因而修订为二○一二年五月。

  路政署在二○一二年四月进行验收时,因发现天桥部分构件的连接位有微细裂纹,故需要进行调查及复修工程,以确保行人天桥的品质符合指定的安全标准及要求,才能开放天桥给公众使用。

(二)有关的裂纹出现于天桥桥面部分直柱及横枝的焊接位。由于相关的焊接位在施工期间已通过测试及其时未有发现裂纹,问题的成因仍在调查当中。为慎重起见,路政署已为整条天桥进行详细检测,确保安全。根据测试结果,行人天桥的整体结构稳固。

(三)路政署于二○一二年七月完成为整条天桥进行的详细检测。为了让市民尽早使用天桥,路政署优先制定邻近沙咀道游乐场至鲎地坊部分的第一期复修方案,而复修工程已于二○一二年九月展开。复修工程主要包括拆除铝板天花装饰及玻璃围栏、处理连接位的裂纹,以及在连接位以烧焊方法加装铁板,以作巩固之用。路政署正与顾问公司及承建商商讨复修工程的相关费用,大前提是政府不用就事件承担额外费用。

  现时,所有于第一期的连接位已通过所需的测试,在连接位加装铁板的烧焊工程亦已接近完成。稍后,承建商会重新安装铝板天花装饰及玻璃围栏。在开放天桥给市民使用之前,路政署会安排负重测试,以确保复修工程的质素。路政署预计工程可在农历新年前完成,而天桥余下部分的相关工作亦已开展,预期于二○一三年第一、二季逐步开放。

(四)天桥项目的核准预算费用为一亿六千九百万。直至二○一二年五月的原定启用日期,实际支出约为一亿五千万,并未超出核准预算。路政署正与顾问公司及承建商商讨复修工程的相关费用,正如上述,大前提是政府不用就裂纹事件承担额外费用。

(五)此工程由路政署聘用的顾问公司负责设计,并监管承建商的施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天桥部分连接位有不足之处,以致连接位产生微细裂纹。然而,天桥的连接位于施工期间曾通过测试,其时并未发现相关的裂纹。问题的成因仍在调查当中。路政署已要求顾问公司作出覆检,亦已邀请专家,进行独立评估。而于现阶段,我们力求尽快完成修复工程,早日开放行人天桥予公众使用。

  路政署一向重视工程的品质监控,在施工期间,一直由顾问公司驻工地人员密切监督承建商的施工程序,以确保工程符合指定安全标准及要求。工程顾问及承建商需要每月提交工程报告给路政署审阅。此外,在工程项目完成时,路政署会再进行详细验收及测试,以确保工程的品质符合指定安全标准及要求,才开放予公众使用。

(六)正如以上所述,我们明白市民期望能尽早使用天桥,因此路政署已优先制定及进行邻近沙咀道游乐场至鲎地坊部分的复修方案,并期望工程可于农历新年前完成,务求尽快开放这部分天桥给市民使用。

  另外,于鲎地坊的三号休憩处已于二○一二年十一月开放予公众使用。至于该处的升降机及楼梯,也会于农历新年前与该部分天桥一并开放。

  天桥余下部分将于二○一三年第一、二季逐步开放。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