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有关前李惠利校舍用途报道
****************

  就香港浸会大学(浸会大学)争取九龙塘联福道前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分校校舍(前李惠利校舍)用地作兴建学生宿舍和教学中医院一事,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八日)有以下回应:

  「政府当局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多年来一直按照既定政策及计算准则,支持教资会资助院校兴建公帑资助的教学设施及学生宿舍,而教育局、发展局及规划署亦一向按既定政策对院校所需尽量予以配合。就浸会大学而言,除了早前落成启用的传理视艺大楼外,校方亦已获拨款9亿4,510万元及获准在校园拨地,进行校园发展计划,重建及发展新教学大楼,配合新学制的需要。两幢新大楼已大致完工,并已开放使用,为浸会大学提供接近2万平方米的教学设施。政府亦透过不同措施,包括向浸会大学提供额外设施,满足浸会大学对教学空间的需求。

  教育局在考虑浸会大学按现行政策下对额外教学空间及对公帑资助学生宿舍的需求后,已决定保留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的北面部分作高等教育及相关用途。事实上,浸会大学亦已向教资会提交新学生宿舍计划,建议於前李惠利校舍部分用地兴建新学生宿舍。教资会现正审议该项计划,完成后将向当局提交建议。如浸会大学能充分发展北面部分用地,已可完全满足该校按现行政策下对额外教学空间及对公帑资助学生宿舍的需求。

  至於前李惠利校舍南面其余部分,由於超出院校在现有政策下的需求,教育局同意有关部分无须继续留作高等教育用途并交还政府作其他用途,配合社会在其他方面的发展需求,确保珍贵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至於报道提及浸会大学表示政府支持该校於前李惠利校舍用地兴建教学中医院,政府希望澄清,浸会大学於二○○九年曾向食物及徖生局提出建议在前李惠利校舍兴建一座教学用途的中医院,浸会大学其后於二○一一年向食物及徖生局提出与尖沙咀街坊福利会合作,将后者位於尖沙咀的大楼部分空间发展为一所浸会大学中医院。浸会大学曾先后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及二○一二年九月向食物及徖生局就於该选址发展中医院提交详细计划建议书。食物及徖生局及徖生署正与浸会大学积极研究有关计划。

  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现时在九龙塘分区计划大纲图上规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政府经评估后,认为教育局交还的南面部分用地无须保留作其他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并适合改划作住宅用途。规划署已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文件,建议把该幅土地改划作住宅用途,以回应市民对房屋的需求。城规会希望进一步了解政府当局认为无须保留南面部分作高等教育用途及改划作住宅用途的理据,再考虑有关改划建议并作出决定。」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