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酒店业玻璃樽回收计划」迈进第五年庆典后就玻璃樽回收、环保车及两电中期检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今日这个酒店业(玻璃樽)回收计划的成效是否不满意?现时是酒店业自己承担费用,会否推出多些诱因让更多酒店参与?

环境局局长:今日这个由香港酒店业协会自发举办的活动已经是第五年,是一个相当好的开始,他们是香港环保的一个先行者。由十一间(参与)酒店到现时二十七间,参与率上升两倍半,过去四年收集到的玻璃有二千三百至二千四百吨,差不多等於每日平均两吨,即是过去四年收集到差不多六百万个玻璃樽,差不多香港人一人一个,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始终自愿回收计划成效上有一定限制,香港整体来说玻璃的回收率大约百分之五,有上升的空间。在我们整体的垃圾里,玻璃占的总量约百分之三,不可以说不重要,因为我们每样东西都要减少,能够减低堆填区的压力,希望在这方面酒店业继续加强努力,同时政府亦会构思比较强制性的做法,希望在自愿的基础上,有强制性的基础可以更全面回收玻璃。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会否推广至酒店业以外的行业?

环境局局长:除了酒店业以外,我们与不同的NGO(非政府机构)都有合作,在不同地方有回收点,方便大家在不同的(地点),如酒吧、家居都可以回收玻璃。我们同事会有详细资料,提及收集玻璃的不同地方。就强制性方面,我们期望尽快展开谘询,希望在今年内可以推出。

记者:强制性是否指固体废物的谘询?

环境局局长:这主要是针对饮品玻璃樽生产者责任制计划,是针对红酒、酒樽、饮品樽等,希望有一个制度可以制造经济循环,可以有经费能够令我们全面大规模回收玻璃樽,在本地做自身的循环系统。

记者:几时做及会否有罚则?

环境局局长:这是有相关的法规、制度去配合,详情希望在第一季可以推出。

记者:环保车方面,有指免税宽减的车款会减少,是否真的会少了?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关注环保车主要应该看标准,因为这些标准是要与时并进。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客观的标准,能适时给业界和消费者一个环保的标准,所谓鼓励减税只是配套措施,希望更鼓励大家如果买车便买多些环保车,所以大家聚焦应该看今时今日怎样才是环保车的标准,最新标准是怎样,这方面会越来越少,因为我们的标准是越来越高。当然暂时可能少了车款的选择,但业界、车的生产商会配合新的标准,会配合多些选择给大家,所以大家应聚焦在标准方面,能否与时并进,税款只是配套的鼓励。

记者:但会否担心减低了推行环保意识的成效?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大家要明白买车、选择车的时候,应该明白什么车款才算符合今时今日的环保标准,希望明白环保的重要,选择时尽量选符合标准的环保车。

记者:哪些标准其实是过时,譬如混合能源的车是过时,还是有哪些类型的车是过时?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在技术上有复杂性,今日未必能够谈到这方面,主要是大家明白车的排放应该尽量减少。同时,车的马力大小与排放和用油是有关系,这方面需要重新思考,令大家明白这些关连,简单来说是尽量适合的车的马力以减低排放。

记者:有消息指会提高资助换车的额度,政府在这方面有何看法?亦有讲法指资助换车其实并不公平,因为这些车无论怎样也需要更换,为何却给这些车主更大的额度去换车?

环境局局长:这方面世界上不同城市都有类似的做法,就是鼓励新科技包括这些新环保车的时候,在初期的数年,政府都会有财政的鼓励诱因,鼓励大家在换车的时候有优先的选择,希望制造一个比较大的市场的一个份额,可以鼓励这方面的生产,所以这方面我想其他的城市都有差不多的做法。

记者:刚才在台上提到,堆填区的饱和是一个危机,《施政报告》会否提这个问题?譬如一些鼓励性的政策,正如你刚才所说是有限制的,可能很多时候都要强制性,或甚至要重提扩建堆填区?

环境局局长:今日不会谈《施政报告》。我们恒常的做法是希望香港会有一个固体废物的整体蓝图,包括减废、循环再造、食物捐赠,甚至最后如何处理不同的垃圾,包括透过转废为能的焚化或堆填区的扩建,这一系列的蓝图我们会在适当时候推出。

记者:两电方面的中期检讨会否就9.99%的利润再降低?

环境局局长:关於两电的中期检讨,社会上都有不同的声音,包括是否调整利润管制的百分比,或如何鼓励节能,这方面我们会一篮子与社会讨论。

记者:政府有什么可以迫中电做,或政府在中期检讨中有什么可以做?可以令电费减低,让市民不会认为这是一个false hope(错误期望),要经常推「波」给中电呢?

环境局局长:你问得很好。如何透过中期检讨的框架做到环保、价钱方面的一个平衡,这有一定的难度,大家明白,因(利润管制)协议要透过双方即两电和政府大家同意才能有基本上的改变。但大家可以乐观一点看,要明白现时的利率、营商环境,如何是一个合理的回报率,世界上有一个客观的参考,所以这方面可以给社会讨论两电的中期检讨时一个基础。

记者:何谓营商的合理回报率?

环境局局长:上次检讨的时候,为何能在百分之十几变为百分之九点九九,其实都是基於相似的考虑。当时高息的环境,自然营商的都要赚较高的比率,但现在是一个低息的环境,自然(比率)有下调的倾向,所以类似的思维可以在中期检讨中基於相同的基础去考虑。有少许不同的是,上次是一个新的协议,而今次是中期检讨,难度是比上次高。

记者:玻璃樽方面,今年初会做谘询,你预计整体政策在何时出台?即强制回收玻璃樽方面,你刚才说会谘询,你预计时间表最快可以何时推行?

环境局局长:我希望今年上半年(进行谘询)。

记者:这是做谘询,但实际何时推行?

环境局局长:谘询需要数个月的时间,随后看反应后,我们会尽快去执行,我想大约是一年时间。

记者:会用罚钱的方法或其他?

环境局局长:大家等等到时的谘询文件。



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