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0周年纪念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日)下午出席携手保育.文化传承-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0周年纪念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伍步谦主席、李焯芬主席、各位嘉宾:

  首先,踏入新的一年,我在这里祝愿大家在二○一三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事事顺利。

  今日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20周年纪念活动。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在一九九二年十二月正式成立,一直致力推动香港文化遗产的保护。当然,在今日的香港,我们谈文化遗产、谈文物保育的工作,大家都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但大家如果回心一想,在二十年前做这个工作是有少许如开荒牛,亦要多得有很多热心人士成立这个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才能推行。

  在历届受托人委员会及理事会成员的默默耕耘下,信托在过去20年共资助了近150个文化保育项目,当中包括有物质的文化遗产,亦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项目总资助额其实已经超过4,000万元,成绩骄人。

  在信托的支持下,一些保育香港人文遗产的计划得以实现,例如复修黄沾大师的珍贵手稿、翻新圣约翰座堂顶部、重修罗家祠和林村天后庙等,为保育香港物质文化遗产作出很大的贡献。信托亦透过资助支持一些很特别的项目,在水下进行的考古工作,以至保存一些开始失传在本地曾使用过的方言等。

  信托的工作与政府的工作其实是密不可分的,亦是相辅相成的,我实在十分感谢信托成员的努力,以及他们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的贡献。

  事实上透过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以及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和提倡下,政府近年无论在物质的文化遗产,或是非物质的文化的承传工作,都做了不少的工作。在文化遗产方面,当然是反映我们的人文特质,亦透过保护一些历史建筑,能够彰显到香港这个城市风貌的一个很重要部分,所以近年特区政府在这两方面都是更尽力,亦投入更多的资源,例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除了继续支援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的工作外,我们自己的文化博物馆亦举办不少公众教育和推广活动。

  在建筑物方面的保育,近年的「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亦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文物保育措施,保存一些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并以一个创新的手法,为它注入一个新的使命、新的生命,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都能够透过参观这些活化的历史建筑,更了解香港这个城市的特色和历史。

  近年,发展局的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亦为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提供每项不超过港币100万元的维修及复修资助。有了这笔资助,先后已经批出了25项申请,亦能够为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保留更多的实力可以做其他更有意义的工作。

  政府的保育政策和工作是需有市民的支持,所以我期望藉信托的20周年纪念,加上伍主席刚才所说的巡回展览,可以启发更多市民参与保护香港文化遗产的工作,并继续支持徖奕信勋爵文物信托的工作。多谢大家。



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