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新节目「任剑辉百载情永在」纪念任姐百岁冥寿(附图)
******************************

  广受观众爱戴的「戏迷情人」任剑辉(1913-1989),允文允武,自五十年代起伶影双栖,她多演出反串酷郎,银幕上她风度翩翩、气宇不凡、英武堂皇、倾倒不少影迷。任姐一生拍下三百多部电影,其中不少纪录了卓越非凡的戏剧造诣。为纪念任姐百年冥寿,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於一月份特别选映十部任姐和多位花旦合作过的电影,让影迷在大银幕上重温任姐的风采。

  「任剑辉百载情永在」将於一月六日至二月一日在资料馆举行,是次节目亦是响应同期由「任剑辉研究计划」於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在香港理工大学蒋震剧院举行的「2013纪念任剑辉女士百年诞辰粤剧艺术国际研讨会」。

  放映的电影,包括任姐与邓碧云的《夜祭金娇》(1954);她和芳艳芬合作的《小白菜情困杨乃武》(1956)及《春灯羽扇恨》(1959);任白戏宝《蝶影红梨记》(1959)及二人合演的《桃花仙子》(1958);与余丽珍合演的《扎脚樊梨花》(1960);和谭兰卿、吴君丽合作的《百鸟朝凰》(1961);任姐与罗艳卿、任冰儿合演的《李仙传》(1960)及《怪侠金丝猫》(1961),以及甚少在银幕上映的《任剑辉舞台奋斗史》(1955)。由於反应热烈,二月一日下午七时将加映《任剑辉舞台奋斗史》。

  任剑辉的痴情形象,深入民心,在《夜祭金娇》中,任姐与邓碧云的多情公子和痴心歌姬,演出缠绵旖旎,片末任姐一曲「祭金娇」更是绕梁三日。

  芳姐与任姐两位红伶在舞台和银幕上合作无间,《春灯羽扇恨》便是改编自芳姐粤剧戏宝。二人粤剧造诣非凡,他们的合演,浑然天成,和谐隽永。以晚清奇案为主的《小白菜情困杨乃武》,电影由耳熟能详的公案情节转移到两位主人翁的一段情之上,任姐和芳姐演出精彩,凄楚哀怨、惆怅惘然。任姐倾心怜爱,演绎杨乃武被小白菜的艳色所吸引。小白菜因地位卑微而遭人鱼肉,芳姐演得入木三分。

  具唐涤生笔下才子佳人剧韵味的《桃花仙子》,任姐的崔护与仙姐的杜宜春由梦会到邂逅,指月盟心,全剧缠绵悱恻,任姐自是一贯的倜傥儒雅,「任白配」所迸发的热情和激情,难在其他跟任姐合作的花旦上找到。李铁导演的任白戏宝《蝶影红梨记》将在资料馆的「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中於资料馆及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任白「隔门哭喊」的悲怆,「窥醉咏梨」的痴缠,皆让人看得媚醉心神。一月十九日的映后谈,由粤剧文武生刘惠鸣主持。

  《扎脚樊梨花》让任姐尽情发挥其喜剧感,樊梨花与落难将军薛丁山,连番斗气,三擒三纵。余丽珍与任姐斗戏不断,演技收放自如。《百鸟朝凰》中任姐一人分饰两角,与吴君丽谈情说爱的俊朗任姐「真身」固然赏心悦目,而与顶替公主的谭兰卿会面时,任姐以罕见谐角上阵、徕徕眼、扮口吃亦异常亮眼。

  在舞台上鲜有合作的任剑辉和罗艳卿在银幕上绝对是好拍档。《李仙传》描述士子郑玄与名妓李仙至死不渝的爱情。任姐演活了痴心专一的郑玄。《怪侠金丝猫》为任姐少见的武侠歌唱片,她一文一武形象各擅胜场,文则与罗艳卿情深款款演对手戏,武则飞檐走壁,与刘克宣斗智斗谋,大显功架。

  不容错过的还有《任剑辉舞台奋斗史》。影片没有任姐学戏的片段,只是借题发挥,描述任姐饰演的任小兰女扮男装学戏而弄出连串误会。同场将加映《锦绣天堂》(1964)中折子戏「孟丽君」,是任姐奋斗多年、成熟挥洒的表演,造诣高深,演技精湛,既具压台感,又懂得「执生」,示范了真正的大老倌的舞台风范。

  《蝶影红梨记》配有中英文字幕,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於资料馆放映的电影,票价为四十元,现於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六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ykf/2012ykf_index.html。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