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亲子阅读乐趣多
*******

  圣诞新年假期家长除了和子女欢度节日外,有否想过趁机会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让他们爱上阅读?例如和子女一同逛书店拣选喜爱的读物作为礼物,以及在假期中与他们一起看书。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刘远腾说:「阅读能力是学习的基础。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动『从阅读中学习』,而学校亦积极推广阅读文化。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要子女养成阅读习惯和喜爱阅读,最好是从家庭开始。」

  「阅读习惯和兴趣亦需要从小培养。孩子从出生开始至九岁,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零至三岁、三至六岁,以及六至九岁。父母可根据不同阶段的发展来引导孩子,并且身体力行从旁鼓励他们多阅读。」

  他说:「孩子出生后,父母应多跟他们说话,让他们多接收,多聆听。孩子到了一、两岁,可多给他们讲故事,以加强孩子的母语能力。」

  「三至六岁这阶段的孩子开始从『学习如何阅读』,慢慢发展到『从阅读中学习』。家长应建立家庭阅读环境,并且多带孩子到书店及图书馆,让孩子可翻阅喜爱的图书。」

  「到了六至九岁这个阶段,孩子渐渐发展成一个自主的阅读者,并开始透过阅读来汲取各种知识。这时,家长应进行以讨论交谈为主的家庭阅读活动,并为子女提供适当的阅读资源。」

  家长若想获得更多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的资料,可以浏览已上载於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perc)的「亲子阅读乐趣多」小册子。

  小册子提供的资料包括亲子共读策略、孩子应该读哪些图书、孩子需要的阅读活动及怎样创造家庭阅读环境及文化等。



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