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分别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及八月五日开展了第一及第二阶段。在该计划下,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每程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的列车、专营巴士及渡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3年,每月合资格受惠於优惠计划的人士使用港铁本地服务及各专营巴士服务的人次为何;

(二)鉴於当局表示会在二○一三年首季开展优惠计划第三阶段,以涵盖新大屿山巴士公司的巴士及指定的渡轮服务,当局实施第三阶段的确实日期为何;可否提早於本年内开展该阶段;如否,原因为何;

(三)优惠计划第一及第二阶段下的票价优惠至今的受惠人次,以及优惠所涉总额为何;并按月及公共交通营办商列出分项数字;及

(四)鉴於现时长者可免费乘搭天星小轮,政府则向有关的营办商发还部分少收的票务收入,有否计划将该安排扩展至电车;如有,何时才能落实相关安排;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面对什么困难?
 
答覆:

主席: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报告公布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下称「优惠计划」),是要让65岁或以上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注一),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每程2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以鼓励他们多些走进社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在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会继续承担自愿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票价优惠的前提下,政府会按实报实销及发还收入的方式,提供额外资源以补足实际票价与2元之间的差额。

  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过去三年,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使用港铁本地服务及专营巴士服务的每日平均人次(注二)表列如下:

      港铁本地服务     专营巴士(注三)
    长者  合资格残疾人士   长者(注四)
2009 182 600   17 800      337 000
2010 199 000   29 000      346 000
2011 222 000   35 500      361 000

(二)及(三)在「优惠计划」下,政府会透过一个专为「优惠计划」而开发的中央结算平台,取得「优惠计划」每日乘客量的准确纪录,以便以实报实销的方法,计算需向各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票价差额。然而,中央结算平台的建立需时。政府为了让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早日受惠,已於本年六月二十八日率先在港铁推行「优惠计划」,并於八月五日把「优惠计划」扩展至四家专营巴士公司(即九巴、城巴、新巴及龙运巴士)。现由运输署的人员直接审核这些公共交通营办商以实报实销的原则向政府申请发还的票价差额,过程需时。初步数据显示,截至本年十月底,享用「优惠计划」的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为627 000,详情请参阅下表—

     长者      合资格    总数
             残疾人士
港铁   204 000(注五) 33 000   237 000
专营巴士 351 000     39 000   390 000
总数   555 000     72 000   627 000

  而截至本年十月底,港铁公司因实施「优惠计划」而少收的票价差额约为4,900万元;四间专营巴士公司少收的票价差额则约为6,500万元。

  「优惠计划」的第三阶段,涵盖新大屿山巴士及渡轮服务,共涉及13个公共交通营办商。由於涉及多间营办商,它们的收费系统、运作模式、会计核数等安排各有不同,第三阶段的准备需时。此外,有别於港铁公司及上述四家专营巴士公司,有关营办商一般规模较小,其中一些没有电脑化的收费支援系统,部分更未采用八达通收费器。它们须依赖中央结算平台准备稳妥,记录每日享用优惠的人次和路线资料,和计算因实施计划而少收的数额,才能向政府申请发还少收的票价收入。

  各有关营办商现正就推出「优惠计划」进行系统提升和测试的工作,以确保经提升后的系统能可靠、稳定及准确地支援「优惠计划」的运作。政府正与各有关营办商密切联系,务求於二○一三年三月左右,实施「优惠计划」的第三阶段。

(四)政府一向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因应营运及财政情况、社会经济环境和乘客的需求,尽可能调低收费及提供优惠措施,以减轻市民的公共交通负担。至於是否提供票价优惠及优惠的详情,则属个别营办商的商业决定。

  天星小轮自一九九二年十月起自愿向65岁或以上的长者提供免费渡轮服务,与「优惠计划」并无任何关系。至於政府向天星小轮发还因提供长者免费渡轮服务而减少的收入的安排,则是因应天星小轮的财政状况及营运前景,在审批天星小轮二○一一年提出的加价申请时,同意向天星小轮提供的一项特别协助措施。

  就电车服务而言,香港电车有限公司(下称「电车公司」)亦於一九九四年起为长者提供票价优惠。现时65岁或以上的长者乘搭电车的票价为1.1元。因应现时电车公司的营运和财政情况,以及考虑到公帑必须运用得宜,政府在现阶段并无计划资助电车公司向长者提供免费乘搭的优惠。

注一:即年龄介乎12至64岁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及同一年龄组别的伤残津贴受惠人。

注二:只计算以八达通付款的乘客。

注三:在「优惠计划」实施前,残疾人士与一般乘客乘搭专营巴士的收费相同,均是根据他们的年龄缴付车资。专营巴士公司没有备存实施「优惠计划」前残疾人士的乘车数据。

注四:这包括城巴(专营权1-港岛和过海路线)适用於60岁或以上人士的优惠。

注五:不包括港铁公司自行於星期三、星期六及非星期日公众假期提供的2元优惠票价。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